蘋果(Apple)近日上市新機型,蘋果供應鏈又再次受到關注,中國的蘋果「重倉」長三角地區因疫情反覆封控,導致蘋果想分散供應鏈,其中以越南印度為大宗。據《彭博社》報導,印度本土龍頭「塔塔集團」正與台灣供應商緯創」談判,希望在印度建立合資企業,組裝蘋果手機。

據《彭博社》報導,印度本土龍頭「塔塔集團」正與台灣供應商「緯創」談判,希望利用緯創在產品開發、供應鏈和組裝方面的專長,在印度建立一家生產電子產品的合資企業,組裝蘋果的 iPhone 手機。

中媒《市值觀察》今 ( 15 ) 日指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的蘋果「重倉」長三角地區, 因疫情反覆遭封控,加上中美貿易之間的磨擦,在蘋果分散供應鏈的戰略方針指導下,解除疫情限制的東南亞存在感明顯增強。包括三星、鴻海、仁寶等重量級供應商也都轉往南洋發展,在電子產品的助攻下,越南 Q1 的出口額甚至超過深圳。

據蘋果公布的 200 大供應商名單,越南從 2018 的 15 家至 2022 年已經增長到 31 家。而備受蘋果 CEO 庫克青睞的印度,也從 7 家增至 9 家、占比 4.5%,雖數量不多,但承擔核心業務 iPhone 系列的重任。

蘋果在智能硬件集成的元器件越來越多,勞動成本上漲的背景下,指示代工廠轉往生產成本更低的印度、越南。近年的毛利率從 60% 回血至 72%。

《市值觀察》指出,蘋果對供應商一直是用「養狼」戰略,一手扶持果鏈公司,另一手則扶持另一家供應商,避免一家獨大,讓果鏈形成內部不斷競爭,外部不斷壓低售價想進入的局勢。

《市值觀察》分析,中國在最新的 200 大供應商名單中,仍有 259 家,是數量最多的國家。僅江蘇、廣東、上海三地就達全球蘋果工廠的 1/3 ,長三角、珠三角仍是蘋果的重倉。但兩年來位於日本設廠的企業都是 40 家,但日本在製造業中位居中高端的關鍵環節,有難以替代的優勢,這也是日韓企業沒有向外轉移的重要原因。

《市值觀察》指出,蘋果的產業鏈是倒金字塔型,中高端環節的價值是低端的 10 倍以上。如果中國不希望工場外流,與其思考本土的勞動力優勢會不會被搶走,不如提高自身價值含量,豐盈業務結構,擺脫單一客戶依賴症,才能將高端附加價值留在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