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軍隊在最近的「哈爾科夫狂喜」中取得重大勝利,不但讓俄軍棄甲而逃,也危及到俄國總統普丁的政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地時間 14 日在與普丁通話後表示,他認為結束俄羅斯對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的和平協議尚未達成,距離雙方衝突結束還很遠,「如果我說(立即停火)會發生,那肯定是在撒謊。」

「我們離戰爭結束還很遠。」古特雷斯在與普丁通話後告訴記者,「停火遙遙無期」。

古特雷斯透露,他與普丁討論了包括糧食協議和俄羅斯出口可能性在內的各種問題,但他警告說,俄羅斯的食品和化肥出口存在障礙,「我們正在冒著今年晚些時候世界糧食短缺的風險。」

報導稱,兩人還討論了戰俘問題,以及烏克蘭核電站的問題。

古特雷斯說,在電話中他和普丁討論了「黑海糧食外運協定」的續簽情況,雙方都強調了優先滿足非洲、中東和拉丁美洲國家對糧食需求的重要性。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圖:翻攝普丁推特 (資料照)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   圖:翻攝自Antonio Guterres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