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期吹去「去邦聯化」的風潮,多起南北戰役改名,移除帶有內戰期間南方邦聯的色彩。美國海軍學會網站 13 日表示,因船艦名字涉有南北戰爭的政治取向問題,兩艘美國軍艦需要改名。其中包含一艘剛行經台灣海峽的「錢塞勒斯維號神盾級巡洋艦(USS Chancellorsville)」。

負責去除邦聯化的命名委員會通報,有部分海軍艦艇應該重新命名,包含錢塞勒斯維號巡洋艦與莫里號航空母艦(T-AGS-66)。

報導稱,該委員會從 2021 年 月開始調查美國各地的紀念碑、建築物、街道和軍艦是否使用關於南北戰爭戰備的人事物進行命名,在調查報告提出後,將在 10 1 日以前送至國會申報改名需求。

昌塞勒斯維號是來自南北戰爭的錢塞勒斯維戰役,雖無直接與邦聯有關,但委員會認為該艦的命名背景和艦上內部裝飾,是在慶祝南方軍在戰役中的勝利,因此有「政治正確」問題。莫里號則是美國海軍 19 世紀著名的天文、氣象和地理學家馬修 · 莫里(Matthew Maury),他在 1861 年南北戰爭爆發後加入南軍。

報導表示,目前新名字還未確定,這也不是美國海軍艦艇第一次被更名,在過去就有至少 20 艘服役軍艦重新命名。

美國南北戰爭中的錢塞勒斯維戰役畫作(又稱錢斯勒斯維爾戰役)。   圖:取自維基百科Kurz and Allison(資料照)

美國海軍探路者級海軍調查船「莫里號」。   圖:取自維基百科(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