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三號人物、中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近日出訪俄羅斯,在與俄羅斯國家杜馬議長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等人進行的會談遭俄方曝光,席間栗戰書表示 :「中方對涉及俄羅斯核心利益的問題上表示充分的理解和支持」等語,雖沒有提及烏克蘭,但此言仍被外界視為「北京對俄羅斯入侵戰爭的最明確支持」。有趣的是,中國官媒對栗戰書挺俄的言論隻字不提。

《大紀元時報》時政評論員秦鵬今 ( 15 ) 日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丁就是要讓全世界知道烏克蘭問題上,中國與俄國站在一起,這還透露出中共內部的兩個問題 :「中共內部已經沒人敢跟高層說實話」,他們還認為俄羅斯會戰勝、「中國要接下俄羅斯反美軸心國的指揮棒」,要在討論烏克蘭和台灣問題時互相配合。

栗戰書 8 日訪問俄羅斯,先前往海參崴參加俄國主辦的東方經濟論壇,當時他表示 :「俄國經濟未被西方制裁擊垮,實現了穩定、韌性」,同時宣布中方將、進一步加強與俄羅斯在經貿、金融等領域的全方位合作。栗戰書隨後前往莫斯科,與俄羅斯國家杜馬議長等人會談。席間他表示 :「在涉及俄羅斯核心利益和一些重大關鍵問題上,中方對俄羅斯表示充分的理解和支持,而且從不同的方面給予策應」,還稱美國與北約逼到俄國家門口,俄方是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而採取了一次反擊。

栗戰書雖然話中沒有直接提到烏克蘭戰爭,但《紐約時報》報導仍認為 :「這是北迄今為止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發起戰爭最為明確的支持」。這段話並沒有出現在中國官媒《新華社》的通稿中,但《德新社》、《CNN》的報導內容卻與俄羅斯國家杜馬發布的中俄雙方會談聲明相吻合。

栗戰書與俄國議長的會談出現中、俄官方不同調,秦鵬認為,普丁的意圖很明顯,就是要將習近平一軍,讓世界看清楚在烏克蘭事件上,中共和俄羅斯就是站在一起。但出身於共產主義政權的普丁實際上對共產主義不屑一顧,對於中共打的算盤也很清楚,這次他又給習近平挖了一個坑,讓習近平再次成為世界之敵,幫自己檔槍。

秦鵬認為,這表示未來普丁在台海危機時,不可能對習近平投桃報李,力挺開戰,可能會模稜兩可說幾句,但不會得罪誰,普丁不會明確支持中共武力侵略台灣。

秦鵬指出,栗戰書此言,證實中國過去扮演的中立國角色實際上就是假的,栗的說中方「策應」,就是中國把自己當成俄羅斯的小弟,回想起入侵前夕和剛爆發時,中國也頻頻幫俄國打掩護,先是故意不撤僑,還幫俄羅斯傳播謊言。

秦鵬也直言,中共在俄羅斯剛大規模敗退時出言支持,就像 1945 年加入納粹一樣,他也認為,中共和習近平會做出這個決定,有兩個原因,其一是對戰爭形勢本身的判斷,中共內部現在恐怕沒有人敢跟最高層說實話,所以他們認為俄國最終會勝利;其二是中國在國際大局勢的判斷,認為還是必須挺俄,因為中國已經義無反顧的決定反美,那就必須將資源聯合起來,俄國的廉價能源、國際關係都能助於中共實現自己的戰略目標。

秦鵬也提到,習近平與普丁的夢想實際上很相像,「中國夢」、「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大俄羅斯主義」整合前蘇聯國家,兩者也都有共同的敵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文明」。

秦鵬表示,習近平近期出訪哈薩克,還有一個目的就是想趁俄羅斯被削弱時,從普丁手上接過反美軸心國的指揮棒,同時希望和普丁一起討論烏克蘭問題和台灣問題時,相互交換。

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左2) 8日在莫斯科與俄羅斯下議院議長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右3) 以及杜馬各黨派領導人會面。   圖: 翻攝自俄羅斯聯邦會議國家杜馬官網

俄羅斯總統普丁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烏茲別克見面,討論烏克蘭與台灣問題。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