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美代表處前政治組長「口譯哥」趙怡翔去年宣布投入台北市第六選區(大安文山)議員選舉,加入民進黨湧言會派系,該區現任議員阮昭雄不爭取連任,全力支持他。趙怡翔接受新頭殼專訪透露,自己家庭政治傾向原本較偏藍,但他在成長過程中,始終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而在黨內初選高分過關的他也強調,政治不應以個人、而是應以政策為主,這也是他過去在蔡英文總統身邊學習到的,成了扎扎實實的「政策控」。

趙怡翔表示,自己成長過程中就一直認同自己是台灣人,在國外讀大學期間也積極參與台灣社團,雖然歷經不同成長背景、在不同國家求學,「但對國家認同一直是很清楚的」,所以畢業後也決定回到台灣工作、參與政治。

趙怡翔說,家庭政治傾向過去確實比較偏藍,但移民到加拿大後,並沒那麼熱烈地參與國內政治,也不足以影響他個人的政治選擇。當然也曾歷經過與家庭「說服」的過程,因為他第一份工作就在自由時報體系下的英語報《Taipei Times》擔任記者,主跑民進黨新聞,到後來加入小英基金會,對於民進黨政策塑造比較了解,會與家人討論。

他也透露,家人近年來住在高雄鼓山區,原本住處周邊經常會有吵雜的鐵路聲響,但經過鐵路地下化後噪音消失,家人認為民進黨在高雄執政的不錯,而政治選擇也有了改變。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口譯哥」趙怡翔。 圖:翻攝趙怡翔臉書

談及在疫情衝擊下,選舉經常需要跑攤,但現在卻必須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如何讓民眾更認識自己?趙怡翔指出,自己一直都認為政治不應以個人、而是要以政策為主,這也是他在蔡總統身邊學到的,小英第一次選總統時就公布「十年政綱」,之後也一直著重政策理念,「大家雖然知道你是誰,但更重要的是你代表什麼樣的進步力量」,這也是為何他也是個「政策控」。

趙怡翔笑說,自己發的文宣,版面幾乎都是討論政見,希望讓更多人了解他想如何推動加快都市更新、落實交通安全等,政見是可以跨越認同的,「雖然戴著口罩,但政見還是可以講清楚」。此外,他也相當著重媒體,除了評論時事、爭取媒體露出外,最近開始錄製Podcast,希望未來每週以輕鬆聊天方式介紹政策理念。

他認為,在疫情之下,跑選戰方式會有所改變,但勤跑地方仍是重要的。原本自己勤跑市場時會每個攤位一一發送文宣,但當開始有疫情後,改為定點發放文宣方式,疫情更嚴重時,則改車隊掃街來取代進入市場,行程上會有所調整,但還是很重視與地方民眾的連結。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左)宣布不爭取連任,交棒給議員參選人趙怡翔(右)。 圖:翻攝趙怡翔臉書

被問及參選關注的政策,趙怡翔表示,包括「都市更新」、「提升道路安全」、「雙語教育」與「城市民主外交」四大主軸,都是他相當關心的議題。在都市更新方面,他希望從行政效率、容積獎勵、法規層面全力檢討,縮短都更程序,檢討都更阻礙到底在哪,並擴大辦理公辦都更機制;提升道路安全方面,他認為這也是長期欠缺改善的項目,台北市的道路致死率與其他國際都市相比多了3至5倍,影響最大的對象首要便是長者。他強調,道路設計比嚴厲執法更為重要,希望推動更完善的道路設計、提升大數據分析舒緩塞車狀況。

至於雙語教育方面,趙怡翔提到,蔡總統宣布2030雙語國家政策,但從地方執行的角度來看,還有很多地方需要精進,像是如何提升軟硬體設施包括改善師資問題、樹立更完整英語環境等;在城市外交方面,台北市作為首都扮演角色相當重要,但可惜的是過去幾年並沒看到台北市發揮這樣的角色,台北市長柯文哲跟城市的連結好像僅限於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但應該更積極與世界民主友好國家的首都發展交流、締結姐妹市,像是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對台灣很熟悉、友好,這正是台北市發展與東京都友好的良好契機。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趙怡翔。圖:翻攝趙怡翔臉書

針對先前請辭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返台參選,頻傳蔡英文總統對此不太高興,趙怡翔說,自己一直都對於選舉有興趣,從2013年加入小英基金會開始,雖然不認為自己非要當政治人物不可,但希望能解決作為台北市民所看到的問題,且外交與地方選舉其實有不少雷同的地方,都是要透過溝通、協調交流、解決分歧。

趙怡翔強調,蔡總統向來都很支持、培養年輕人,無論從黨的系統或公部門系統,都看到很多優秀年輕人是由蔡總統提拔的,後來也有媒體報導過,蔡總統對於他回來是尊重、支持的,這也符合蔡總統長期對年輕人照顧,他們這些所謂從小英基金會出來的年輕人,橫跨很多不同領域,很多人陸續都投入選舉,相信多元背景出身的人能參與選舉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