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中市第4選區獲得民進黨提名的市議員參選人廖芝晏,是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力薦的「台灣正青」;她所位在的豐原區自縣市合併後急速邊緣化,廖芝晏說:「邊緣化已是事實,既然拒絕不了,就應找到新定位,讓年輕人願意回鄉,共同打造全新的后里與豐原。」

即將滿33歲的廖芝晏,因為身材嬌小,常被問到「大學才畢業就來參選?」其實她是位不折不扣的3寶媽。廖芝晏參選與原生家庭及先生劉厚承有絕對的關係,她說:「我從小對政治很有興趣,爸爸長期是綠營支持者,曾經騎機車載我去蘇嘉全競選總部(2010年市長選舉)和其他民進黨候選人總部捐款,小時候印象最深刻的是陳水扁選總統時來台中掃街,補習班老師帶著我們瘋狂的搖旗吶喊,心想『原來這就是民主政治』。」

廖芝晏出生在西屯區,後來搬到大雅,媽媽是潭子人。她說:「自己的家庭很溫暖幸福,大學念朝陽科大社工系,接觸社工領域後才知道社會上有這麼多不完美的家庭,現行制度下社工沒能得到應有的待遇,覺得自己應該很務實的工作、賺錢,飲料店、雞排店、房仲業都嘗試過,也感謝家裡的環境可以讓我去嘗試自己喜歡且有挑戰性的工作。」

2013年她認識了先生劉厚承,「我們竟然是高中隔壁班同學,雖然有共同朋友,過去卻沒有交集,但緣分讓我們還是相遇了,認識半個月就覺得價值觀和理念都很相近,決定要終身相許。」

東海大學政治系畢業的劉厚承,當時是林佳龍立委辦公室助理,林佳龍參加台中市長初選,廖芝晏就到位在豐原的山線總部擔任行政後援工作,「我習慣把事情打理好,一切做到有條不紊,能默默的在幕後幫忙,很有成就感。」廖芝晏說她與劉厚承在林佳龍通過初選後結婚。2014年林佳龍當選市長後,他們的大兒子出生,2016年3月生下老二,是個女娃,2018年劉厚承參選市議員時,再生下老三小妹妹。

林佳龍當選市長,廖芝晏進入經發局市場管理科擔任約聘人員,也曾支援陽明大樓市長室。2018年劉厚承參選市議員以些微票數落敗,後來跟著林佳龍進入交通部服務,廖芝晏則進到台灣智庫,就近在台中上班以便能照顧家中的3寶。她說,在智庫服務時間有機會接觸到學者,對城市治理更有概念。期間也參與青年基金會舉辦營隊、座談,並且到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進修,讓自己的學識及理論、實務都能兼備。

2019年陳柏惟來到台中參選中二立委,劉厚承自嘲「我們市議員都沒選上,算是敗選者聯盟」,並且無私地提供全套競選用裝備陪柏惟打選戰,廖芝晏也進入團隊繼續擔任後勤行政工作,終於在2020年初贏了那場驚天動地的「砲灰淹沒消波塊」的選舉。

「中二補選對我影響非常大,是讓我決定參選市議員的重大原因之一!」廖芝晏說:「這一代年輕人無論是創業還是從政,都需要有機會被看見,陳柏惟好不容易扳倒了地方派系及家族世襲的舊政治勢力,為何不能給他完整的四年?硬是把他罷免掉,更加深我只要有機會就要站出來的意念,為了這一代的年輕人,自己不跳出來,還有誰會在意我們?」

中二補選時廖芝晏和劉厚承輪流充當林靜儀掃街時的麥克風手,也跟隨正國會學姊、立委陳亭妃組成的台灣正青自行車隊一同造勢。同時間民進黨決定在第4選區提名1加1席,廖芝晏很認真的告訴先生,「機會來了,我不能放棄,我要跳下來選市議員。」

「代夫出征?這句話用在我們身上很不合適,因為其實最反對芝晏參選的就是我!」劉厚承說,2018敗選後曾經認真思考,家裡已經有3個孩子,經濟壓力很大,當時只想全心當幕僚,一樣可以為社會做點事,加上黨部決定提名1加1席,多出的一席,對男性參選人的空間相對小,因為現任議員謝志忠是前輩,沒必要做無謂的競爭,反而是女性較有機會,「芝晏想選時我問她,我已經選過一次,你為何還要再選?」

對於先先的質疑,廖芝晏說:「團隊的人評估派女性參選會較大,加上我是在地人,現在有這樣的機會,為何不把握?身為三寶媽,參選是非常扎掙的,尤其我是小孩的主要照顧者,但還是覺得應該勇敢地衝一把吧!」

選戰這麼忙,要如何照顧小孩?廖芝晏說,大兒子小一,老二大班,下課時我和厚承會擇一去接回家,請鄰居幫忙顧著,最小的交給外婆。「我們都有告訴他們,媽媽正在選舉,他們都知道為什麼會在電視上看到媽媽,老大還會主動把把文宣品兒童口罩拿學校送同學!」

廖芝宴說:「民調過關,代表選民願意給年輕人機會,進入大選後,我們會和初選時一樣,繼續一步一腳印的走遍后里豐原每一里每一家戶,讓大家知道我這個年輕人是很願意為大家服務,希望大家給我們機會,把我當成是自己家的女兒、晚輩,盡量吩咐我做事;市議員的身分並不是屬於個人的,只是個代議士,是要為大家服務。」

談到參選政見,廖芝晏說:「很少人在初選時會提政見,但我提出了『日日安心』,我名字中的『晏』就是『日安』的組合。我的想法很簡單,以我的家庭為例,是受薪階級,謝謝上一代的努力,讓我們學習成長有機會被看見。」

廖芝晏說:「我們要讓長輩安心,要全面健檢長照機構,數量多少是一回事,能否發揮功能才是最重要的。我們這一代年輕人單親或類單親的非常多,要有如同家庭扶助協會的組織,提供法律、心理多層面的諮詢服務。對於下一代,因為父母的育嬰假最長兩年,應該要提升公托幼幼班(2-3歲)的班數。」

對於區域發展,廖芝宴說:「豐原自從縣治不見了後一直沒落,大家都喊拒絕邊緣化,但對豐原人來說根本是空談,應該是趕快找到豐原的新定位,例如發展觀光就是重點,豐原的交通很便利,基礎的公路環線已完成,但很多人卻是過豐原而不入,如何讓觀光客願意走進來非常重要,這裡有美食、糕餅、漆器、木器等厚實的人文歷史,尤其好幾條中部最美的鐵馬道都在豐原,但卻沒有完全串連,難以把遊客留在豐原。」

至於中科所在地的后里區,廖芝晏說,中科一直擴廠,但后里的人口數卻在減少,原因在於這些科技新貴寧可通勤也不願住在后里,各項地方建設必須要以讓后里成為宜居城市為目標,才能讓就業人口留在后里。

「我們從小一起長大的同學,到外地求學後大多都不回來,開句玩笑話,會回來的大多是爸媽有幫忙買房子。」廖芝晏說,如果能順利當選,她一定要讓豐原后里再次繁榮,讓年輕人願意回鄉,共同為家鄉的美好而努力。

廖芝晏是林佳龍力薦的台灣正青。   廖芝晏/提供

廖芝晏希望在后里豐原區為民進黨搶下一席女性議員。   廖芝晏/提供

廖芝晏努力地在選區內拜票尋求鄉親支持。   廖芝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