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26歲的蔡宗豪以新人之姿挑戰台南市議員第8選區(北區。中西區)國民黨初選,在多位藍營大咖力挺下,一舉擊敗多位強勁對手,在初選民調中奪冠。由於國民黨在該選區提名3席,且有當選3席的實力,這位年輕的國民黨新血能否順利踏入議壇也備受各界矚目。

台南市議員第8選區藍綠勢力相當,競爭向來激烈,此次國民黨議員謝龍介轉戰市長選舉,資深議員洪玉鳳引退,除現任議員許至椿保障提名之外,一下子空出2席,因而吸引各路人馬角逐國民黨提名,包括兩位現任里長高凱旋、潘美純,政壇新人蔡宗豪和資深媒體人姚正玉,最後由蔡宗豪和高凱旋勝出,蔡宗豪更因獲得藍營大咖趙少康、羅智強、謝龍介力挺,以及洪玉鳳表明交棒,勇奪初選民調第一名。

在民進黨方面,目前正值綠營在台南氣勢鼎盛之際,民進黨一口氣提名4席,在激烈的初選競爭之後,由現任議員陳怡珍、沈震東、邱莉莉和新人周嘉韋律師出線,3位現任議員都有其穩固的基本盤,選情看好,而由賴系立委林俊憲力挺的周嘉韋曾參加民進黨青年營,並擔任林俊憲的助理和特助,扎根基層多年,實力也不容小覷,最後若能以黑馬之姿突圍,擠下藍綠提名人其中一人,即有機會步入議壇。

除了國、民兩黨,其他政黨也紛紛把握兩位資深議員同時讓位的難得機會,爭取進入議會的機會。民眾黨推出該黨台南市黨部北區主任江明宗,時代力量由立委陳椒華台南服務處主任李冠霖出馬,另有無黨籍李晉豪參選,讓戰況更加激烈。

蔡宗豪雖然年輕,資歷卻相當豐富,他曾擔任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的活動助理,跟著羅智強跑遍全國推動公投,親身參與民主過程,學習傾聽民意、為民發聲,對公共事務有高度熱忱。之後從事保險業務經理,在保險實務上看到許多急需救助的弱勢家庭,只因政府法規限制無法得到幫助,也促使他決定投入選戰,希望以政治的力量幫助更多民眾。

更特別的是,蔡宗豪還是一位多才多藝的音樂人,擅長電吉他、木吉他、貝斯、keyboard、烏克麗麗、爵士鼓等多種樂器,也會作曲,組過創作樂團和婚禮活動樂團,還屢屢參加音樂大賽,獲得「少年囝仔ㄟ台灣歌」第二屆青年組冠軍(樂團吉他手)、義守大學校園歌唱大賽/團體組自彈自唱第3名。

為了回饋社會,他從20歲開始便投身音樂教育志工行列,迄今已有6年,長期義務教授開元、裕文、石門、永康勝利等多所國小300多位學童音樂,甚至在假日早晨犧牲休假時間安排進階班課程,學成後還帶著小朋友公益演出,到吳園、灣裡萬年殿、公園、百貨廣場等地表演,即使投入選戰後十分忙碌,仍到日新國小教學童烏克麗麗,還帶領學童舉辦母親節公益音樂會。

蔡宗豪正向積極的特質,也吸引近30位青年軍擔任競選團隊的志工,無怨無悔地陪他跑行程、發文宣,這群志工平常都有自己的工作,仍利用清晨、下班及假日幫忙,青年鐵粉的無條件力挺,更看得出蔡宗豪的好人緣和年輕族群對他的認同。

投入選舉後,蔡宗豪充分發揮年輕人的體力優勢,每天清晨6點到晚上9點,日跑15小時勤走基層、傾聽民意,公園、菜市場、出遊遊覽車、垃圾車後、夜市、路口、廟宇、里或社區活動都看得到他的身影,有時廟宇祝壽活動更要等到深夜凌晨,高曝光率也讓選民對他留下深刻印象。

在他眼中,參選議員不是為了議員的權位,而是為民謀福利,中西、北區是全台國定古蹟之冠,也是夜市美食小吃的重鎮,兩區的人口密度都在台南前3名,此次參選,他根據在地特色及面臨問題推出多項在地政見,包括優化在地產業、促進地方就業機會、改善交通壅塞問題、增進公共運輸品質、爭取治水預算整治易淹水地區、提升教育品質、完善社會福利措施,無非是希望這個地區更繁榮、更進步。

蔡宗豪舉辦公益音樂會回饋社會   圖:蔡宗豪提供

蔡宗豪曾擔任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的活動助理,跟著羅智強跑遍全國推動公投。   圖:蔡宗豪提供

謝龍介陪同蔡宗豪進行掃街拜票。   圖:黃博郎/攝

蔡宗豪正向積極的特質,也吸引近30位青年軍擔任競選團隊的志工,無怨無悔地陪他跑行程、發文宣。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