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2001年民進黨在國民黨壓力下復建核四,及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曾編列核四追加預算,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26)日表示,當時復建核四主要是因為社會反核力量還不夠,僅靠民進黨執政的政治力去處理,有其先天上的困難。至於後來編列追加核四預算,是希望早日讓核四完工,不要讓工期一再拖延,一再追加預算,減少國家付出的成本。

蔡英文今日邀請媒體茶敘。針對核四議題,她說,核四問題本來是反核人士推動,後來變成政黨間攻防,但最近更幾乎變成是全民運動;社會出現一股可以蓋過藍綠的社會力,這是個非常好的發展。

對於2000年民進黨反核,但在國民黨逼迫下,於2001年復建核四,甚至2006年蔡英文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也編列核四追加預算,蔡英文說,這牽涉到當時社會共識凝聚的程度問題。她說,2000年民進黨執政前,反核四的力道雖然非常強大,但還非社會整體的共識,社會支持度不如現在這麼強。而今天反核會這麼強,其實與日本311核災有關,讓社會意見有所轉向。

她說,如果沒有社會力凝結,僅靠政治力去處理核四,有其先天上的困難。2000年民進黨執政也提出停建核四,但掌握多數的國民黨全力反對;在社會力量集結不足及民進黨執政能量也不足以應付當年國民黨的反對力量時,也讓民進黨付出很大的代價。

對於當年編列核四追加預算,蔡英文說,當時立法院也做成續建核四的決議,作為行政院副院長的她能做的,就是儘快讓它完工,不要讓它一再拖延,而產生工程上的問題,甚至造成預算的一再追加,減少國家對這個事情成本的付出。

至於2012年前僅提出反對核四商轉,而非立即停工,蔡英文指出,當時她提出2025年走向非核家園政見時,必須提出一個沒有核電的替代方案;此外,美國油頁岩技術開發成功,天然瓦斯潛在供應量發現,能源市場結構出現改變。因此,台灣已經可以讓核電走入歷史,並找出有效的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