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彭博社》當地時間 27 日報導,總部位於美國的全球半導體協會 SEMI 數據顯示,到 2024 年,南韓對晶圓廠設備的投資可能會增加 41.5% 至 210 億美元,而中國僅增長 2% 至 166 億美元,兩國差距 44 億元,這是美國出口管制重塑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新跡象。

美國在去 ( 2022 ) 年 10 月祭出史上最嚴厲的對中國出口管制措施,令中國更難獲得從荷蘭 ASML Holding NV 等少數製造商處購買的設備。隨著荷蘭和日本政府加入美國出口限制,中國也很難購買輝達 ( NVDA ) 和東京電子等公司最先進晶片技術和設備。中國企業工商資訊查詢平台「企查查」數據更顯示,受美國制裁影響,中國 2022 年被註銷的中國晶片企業就高達 5,746 家。

而這一出口禁令也影響到美國本土企業,美國科林研發 ( Lam Research ) 和科磊 ( KLA ) 在內的美國晶片製造設備供應商預計今 ( 2023 ) 年將減少數十億美元的對中銷售額。

南韓總統尹錫悅 3 月初宣布要在首爾近郊建造高科技產業基地,包括全球最大的半導體集結地;同時,三星也宣布將投資 300 兆韓元(2, 300 億美元)新建 5 座晶圓廠。三星還在美國德州建設一家半導體工廠,以贏得更多美國代工業務。

SEMI 在季度全球預測中表示,預估台灣在 2024 年仍保持在晶圓廠設備支出方面的全球領先地位,為 249 億美元,比今年增長 4.2%。

荷蘭晶片設備製造商、光刻機巨頭艾斯摩爾公司(ASML Holding)是世界上唯一使用極紫外光刻機製造商。目前中國仍無此技術。   圖 : 翻攝自ASML

受美國制裁影響,中國晶片產業陷入低迷,中國對晶圓廠設備的投資到 2024 年,預估僅增長 2%至 166 億美元。(晶片示意圖)   圖:翻攝自台積電官網

美國制裁下中國半導體企業仍努力突破重圍,華為 ( Huawei ) 在2月底宣布,已完成 14 奈米以上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軟體工具國產化。    圖:華為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