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25 日宣布將在盟友白俄羅斯境內部署戰術核武器,而習近平才在 21 日訪俄時簽署中俄兩國聯合聲明,明文規定 :「所有核武器國家都不應在境外部署核武器,並應撤出在境外部署的核武器」,克宮此舉明顯違背聲明內容。對此,中國外交部也做了最新的表態。

普、習兩人在 3 月 21 日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聯合聲明」,文內第七章提到,雙方強調《五個核武器國家領導人關於防止核戰爭與避免軍備競賽的聯合聲明》的重要意義,重申「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 雙方呼籲聯合聲明所有簽署國遵循該聲明理念,切實降低核戰爭風險,避免核武器國家間爆發任何武裝衝突。

聲明表示,在核武器國家關係惡化背景下,減少戰略風險的措施應有機地融入到緩和緊張局勢、構建更具建設性的關係以及最大程度化解安全領域矛盾的總體努力中。「所有核武器國家都不應在境外部署核武器並應撤出在境外部署的核武器。」

而在幾天後,普丁立即宣布與鄰國白俄羅斯達成協議,將在當地部署「戰術核武器」,更稱沒有違反「核不擴散條約」的承諾,引起烏克蘭與西方不滿。

遭到打臉的中共,也在 27 日派出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此事,她表示:「去年 1 月,五核國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強調應避免核武器國家之間爆發戰爭,減少戰略風險。 在當前形勢下,各方應聚焦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外交努力,共同推動局勢緩和。」

習近平和普丁在三月中簽署聯合聲明,沒想到普丁幾日後就宣布將在白俄部署核武。   圖:翻攝克里姆林宮網站(資料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白俄部署核武一事。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