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統計局今(28)日公布, 1 至 2 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總額 8,872.1 億元人民幣(約台幣 3 兆 9,000 億),按年下跌 22.9% ,跌幅按月擴大 18.9 %。

外資下跌則更加嚴重。 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實現利潤總額 1,761.3 億元 (約台幣 7,757 億),下跌 35.7% ;私營企業實現利潤總額 2,559.3 億元 (約台幣 1 兆1,272 億),下跌 19.9%。下跌的原因,除了習近平大力實施近乎「鎖國」的清零政策之外,中國的朝令夕改,也是外資大力向外「潤」(英文 run 的諧音 ) 的主因。

另外美國商會最新年度「中國商業環境調查」報告顯示,九百多個會員中,大多數不再將中國視為前三大投資重點之一。

對此專家分析,這是因中共政策無常,令經商風險大增,使外資對中國的營商環境非常不信任。

中國在過去幾天召開「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2023 年年會」,習近平發賀信表示,中國會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

中國副總理丁薛祥強調,對外開放是國家發展基本需要。 中國會進一步降低關稅,持續擴大市場准入,更大力度吸引外資。

中國財政部長劉昆也說,中國會加強對市場主體支持,民企外企一視同仁。

對中國向外企信心喊話的舉動,專家指出,因出口嚴重衰退,外資又受政經環境改變紛紛撤離或減少投資,使中國意識到穩定外資的緊迫與必要。不過外資是否會買單,移出得供應鏈會不會再回到中國,則顯然有待觀察。

中國在過去幾天召開「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習近平發賀信說,中國會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   圖:翻攝新華社

中國副總理丁薛祥強調,對外開放是國家發展基本需要。 中國會進一步降低關稅,持續擴大市場准入,更大力度吸引外資。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中國財政部長劉昆也說,中國會加強對市場主體支持,民企外企一視同仁。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