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9日電)出訪歐洲的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受邀在「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發表演說並回答提問時表示,中國政府正試圖摧毀台灣的民主,香港已是非常悲傷的故事,「我們不應該讓中國政府繼續下去」。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代表近日齊聚義大利首都羅馬,在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登場前夕舉行實體會議,與會人士包括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及維吾爾維權人士馬赫穆特(Rahima Mahmut),吳釗燮透過視訊與會並接受提問。

吳釗燮在回應兩岸局勢提問時表示,國際社會開始意識到台灣半導體是若干產業成長的要件,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若演變為真正的軍事行動,不只影響台灣,也將影響世界其他地區。

他說,除了半導體以外,最重要的是台灣是民主、熱愛自由的國家,中國政府正試圖摧毀台灣的民主,只要集權與民主兩陣營產生衝突,台灣就位於衝突前線;從意識形態角度看,不應該讓中國摧毀民主,香港已是非常悲傷的故事,「我們不應該讓中國政府繼續下去」。

吳釗燮重申,台灣有責任也有決心捍衛自己,這不僅是為了台灣的安全及主權,也為了民主的生活方式。

在台灣與歐盟的經貿互動方面,吳釗燮說,歐盟是台灣最大的投資者,但台灣對歐盟的投資,遠比歐盟在台灣的投資少,這需取得平衡;台灣經貿團近日前進斯洛伐克、立陶宛及捷克,都能簽訂非常具體、有助深化經貿關係的合作瞭解備忘錄(MOU),「但這是源於政府的鼓勵」。

他說,台灣需要一項機制鼓勵台商,將歐洲視為潛在市場,而最好的方式就是歐盟與台灣簽署「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BIA);部分歐洲國家認為簽訂中歐投資協定(CAI)更為重要,不願與台灣談BIA,導致BIA受制於CAI進度。如今歐洲議會已凍結CAI的批准程序,就應更認真思考與台灣簽署BIA,以便台灣鼓勵更多台商投資歐洲。

對於區域局勢,吳釗燮說,過去6、7年來,中國已將南海礁石擴建為大型軍事基地,藉此投射軍事力量,每天派軍艦於南海周邊巡邏並收集情資,甚至聲稱中國擁有整片南海。事實上,中國的南海主張與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牴觸。

吳釗燮說,不過,西方國家正採取具體行動,例如荷蘭、德國和法國派艦在南海行使自由航行權,並透過這些方式向外界傳達南海不應受中國控制的訊息;這些國家若能以更頻繁、強度更高的方式,在南海行使自由航行權,區域國家更會意識到,中國的南海主張存有爭議。

他也指出,日本及台灣都面臨來自中國的挑戰,例如中國不僅在軍事上威脅台灣,中國船隻也幾乎每天都闖入爭議海域、甚至驅逐日本漁船,南海也發生類似狀況,國際社會必須共同努力應對。

吳釗燮說,樂見越來越多的國家,包括歐盟通過印太戰略,並且派艦至印太地區行使自由航行權;而在過去一年內,有越來越多國家或跨國會議都在關注台海安全、和平及穩定,這是正確的發展方向,盼能持續。(編輯:林興盟)11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