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應該改名內鬥黨,全世界最有名的內鬥黨就叫中國國民黨,最喜歡內鬥」。這話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於2月21日在一場該黨舉辦的「2022黨務幹部共識營」北區場所公開說的。

朱立倫還強調,「這是一個恥辱,也一定要改,國民黨內鬥民進黨最高興;過去在中國大陸時代,國民黨是內鬥垮,在台灣失去政權,也是因為內鬥,現在都在野了還要鬥。」他當場舉例說,「民進黨是看到獵物一起打下來再來搶,國民黨是看到獵物就先互砍再來搶」,他甚至還疾言直斥「現在想2024的都是黨內敗類」,朱並且重申「2022沒有贏,就沒有2024,所以不用去想2022失敗之後誰要去接下這個位子。」

朱立倫衝冠一怒,國民黨得救了嗎?

朱立倫怒髮衝冠的一席話,自然引發了黨內群情譁然。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隨即出面高調質疑:「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主張要選2024,請問這是敗類嗎?」

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

冷眼看著這場黨內精彩宮鬥劇,很自然會聯想到習近平曾經下達的禁令:「不得妄議中央」。朱立倫也是這意思嗎?

同時的,這番景況也讓我想起3年前,韓流竄起席捲全台時,我在一場針對年輕人的講座上曾有憂心不已的同學問道:「台灣會不會被這股韓流所淹沒?」我當時只是笑笑地用我平生最具自信的語調簡單回答四個字:「迴光返照」,結果全場突然爆起雷動掌聲。

在當時,面對銳不可擋的強大韓流下我何來如此自信?俗云:江湖一點訣,講破不值錢。只消看到2019年10月16日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親自來台拜訪高雄市長韓國瑜(國民黨提名總統候選人)邀其訪美時當場遭到韓國瑜婉謝的那場面,明眼人大概都可以確認,韓國瑜已經在這場台灣總統選舉中GG了。

之所以敢下這一精準判斷得有個前提:川普政府的抗中政策已經無可逆轉了。這是個局,只要觀其勢,答案自然浮現。話不必說得太透。

2020的總統選舉,除了藍綠拚場之外,其實也是美中雙方的較勁場域。一個拒絕受邀訪美的台灣總統候選人能被「凍蒜」嗎?

這事例很清楚告訴我們,中共入侵台灣的戰爭早已開打,美國協防台灣抗中的有效支援也早已完整部署。

美中關係的冷熱水溫完全左右台灣政局走向

我們來算算美國自柯林頓以次的幾任總統之對中政策,也即是政治上所習稱的「美中台小三角」戰略(有別於「美中蘇」的大三角),大抵就知道美中兩國關係的親疏是否完全左右著台灣國內政局走向。

柯林頓(Bill Clinton)任期自1993年1月至2001年1月,是美蘇結束冷戰之後不久的所謂「歷史的終結」之年代,全球戰略唯美國獨霸。其對應的正好台灣民主化初期的李登輝總統在任期間。當時的中國經濟才剛剛開始執行鄧小平南巡後力倡「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的改革開放政策。是中國民生凋敝,百廢待舉,急需對外施以最大幅度的「招商引資」,那時的中共的政策說穿了就是「只要有錢進來」沒甚麼不可談的。所以在美國政府眼中,中共是無害的政權,也是個可以扶持作為美國側翼幫襯的政權。之所以認為可以扶持,主要因為美國迷信只要中共在改革開放到相當程度後一定會民主化。因此「美中台小三角」的戰略關係基本上仍可維持著微風小浪的平順狀態。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 圖:翻攝自柯林頓臉書(資料照)

之後,喬治·沃克·布希(George W. Bush)繼任美國總統,其任期自2001年1至2009年1月。很不巧的,希任上任才不滿一年,就在2001年9月發生了震驚世界的的911事件,他即藉此發動了一連串反恐戰爭。然而在2001年10月他所發動了阿富汗戰爭卻陷入泥沼中,接著在2003年3月,布希總統又發動伊拉克戰爭。為了爭取盟邦支持全球反恐佈局,在對中政策上,儘管當時中國的經濟狀況還不夠資格進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布希一上任總統即力促並主導幫助中共政權進入世界貿易組織成為會員國,也因此舉才讓中共政權有機會在經濟發展上全面騰飛起來。復經由貪婪成性的華爾街的仲介,美國各大型基金紛紛大幅度投入中國市場。美中關係可謂進入到前所未有的水乳交融之擁抱親蜜期。

相對應的台灣政府正好是陳水扁總統則成為被美中夾擊並強力打壓的小玩偶。阿扁政府即使多方面努力要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卻總落得動則得究而陷入極度尷尬處境。據傳聞,布希本人在曼谷會見胡錦濤時,甚至還曾經把陳水扁稱為「麻煩製造者」(Troublemaker)。美國對中國的高度傾協態度,也等於直接鼓勵了台灣產業界積極外移到中國境內,而導致台灣內部產業逐步空洞化的結果。

歐巴馬的綏靖外交正好對應著馬英九的親中依賴

迄至歐巴馬(Barack Obama),2009年1月上任(任期至2017年11月)時美國的經濟情況正處於非常不景氣時期且仍持續在惡化中。當時美國失業率高達6.7%,創下34年來單月最高記錄,而且大有攀升至9%的惡化趨勢。這對一位新上任總統已處於極不利位置,在外交上很難有機會大張大闔,因此,跟中國的戰略關係仍只能延續布希政府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緊密關係。

台灣這時期與歐巴馬政府相對應的則是以「經濟依賴中國」為主導目標的馬英九政府,美國政府自是也完全樂見其成。所以段日子,台美關係基本無大事。歐巴馬甚至在任內最後一次白宮記者會中,罕見深入談到台灣。他指出台灣人同意,只要能以某種程度的自治繼續運作,就不會改變現狀。(中央社報導2016/12/17)此言也完全符合馬英九引為得意無比的親中政策。當時歐巴馬是這樣說明的:

台灣人同意,只要能以某種程度的自治繼續運作,他們不會要朝向宣布獨立,雖然這樣的現狀無法讓涉及的任何一方都完全滿意,但這一直以來維繫了和平,並讓台灣成為相當成功的經濟體,而台灣人民也得以享有高度的自決。

但很遺憾的,外交上無為而治的歐巴馬其實並未理解台灣在2014年爆發的318太陽花運動所欲表達之「台灣主體意識」並以台灣作為軸心的真正民意。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 圖:翻攝自Obama Foundation YouTube(資料照)

小英政府正好搭上川普反中抗中大時代

2016年,爆衝型的非典型政治政治人物的川普當選第45任美國總統,美國反中派開始集結進入華盛頓並快速而積極地改變華府對於中國政策的基本思維而使之逐漸成為主流。這新一批掌權的反中人物大致認為「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背離了美國期望的開放社會,反而想在南海及其他地方擴張領土,因此美國需要動用所有力量,抑制中國對戰後全球秩序的威脅」。

《2049百年馬拉松:中國稱霸全球的祕密戰略》一書作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反覆公開訴說:「我和我的同僚長久以來對中國無知……我們正在輸掉比賽。事實上,我們根本不知道比賽已經開始了……」白邦瑞極力呼籲美國政府,趕快認清現實,對中國展開反制措施。否則,中國贏定了。

在該書的結論上,白邦瑞強調:「至少有三個知識陷阱可能讓我們跌進去,而看不到問題的真正本質。」其中尤其是第三個陷阱最駭人聽聞:

第三個陷阱只和美國政府官員有關。美國民眾不曉得過去四十年華府和北京之間秘密合作的程度。中國有很長一段歷史支持美國的地下活動,也因此使得許多美國官員把中國視為當前及未來的伙伴。我們的地下合作史使得美國許多決策者錯誤地偏袒中國鷹派,這些人正是負責執行這些秘密合作的人。

美國前總統川普。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

美國一覺醒來,才知道被中國騙了幾十年

美國人在中國長期的催眠下終於醒了,川普政府在反中派的集體指引下,很快就揮出了「擊中大棒」,2018年,川普政府開始對中國祭出「貿易大戰」。美中關係自此日益惡化,從卿卿我我如膠似漆的燜聲發大財(華爾街),到反目成仇,密集軍演對抗,美中之間來了個翻天覆地的大翻轉,中國成了美國戰略敵人。

此時台灣正值民進黨政府重新執政,蔡英文總統小心翼翼搭著這班抗中順風船,即使全球遭逢武漢肺炎肆虐,台灣也一樣能守住疫情大規模進犯侵襲,終於讓台灣經濟、文化慢慢恢復久已不見的正能量元氣而達到空前的景氣勝景。

由以上對近20年來台灣民主化後的史例,我們大致能看到美中台關係的基本公式:美中擁抱度蜜月,台灣被打成小三;美中反目成仇,台灣前景大放光彩。這結論固然顯得相當悲摧,卻是地緣政治躲不過的一種命運。

而,令多數人民費解的是,號稱百年基業的國民黨為何卻在如今從未有過的盛況下自甘淪為「內鬥黨」?其實無他,只因為她被鬼纏身,根本無法捨棄中國共產黨施放的迷幻癌細胞。出身於親民黨的專欄作家吳崑玉先生發表的〈國民黨是怎麼淪為小三的?〉一文裡有相當精闢的說法:

國民黨一切災難的根源,就是沒有將自己清楚定位為立足台灣,為台灣前途而生,需憑自己努力生存發展的政黨。許多人爭搶的,不過是有個名位,好去對岸要點東西,捧個金碗回來「奉旨討飯」而已。正因定位不清,所以捨不得紅統老人,也抓不到台式鮮肉;清不掉派系遺毒,也做不到賞罰分明。道、天、地、將、法,五事無一具備;智、信、仁、勇、嚴,領導者盡皆欠缺。如此組織,是要怎麼絕地突圍?浴火重生?......

總統蔡英文。 圖:總統府提供(資料照)

趙少康:小國不要刺激大國!

烏克蘭已經被普丁揮軍入侵,烏克蘭這國家的戰爭災難已然來到,只因這個苦難國家正好位在一個侵略成性的鄰居之旁!

現任美國總統拜登刻正進入新一場最嚴苛的考驗。若烏克蘭淪陷,美國只能全力保住台灣並守護南海。這次烏克蘭危機,有如1950韓戰對台灣的影響。其實拜登打從一開始就決定不會進行軍事干預,因為那是第一線的歐洲北約所必須完全承擔的基本責任。尤其是德國前總理梅克爾執政16年所岌岌營造的「國際第三極」之諸多政策措施。在她卸任總理後因之遺留下來的親蘇親中之既有觀念和態度,在短期內尚難快速改變的狀況下,美國沒必要又貿然出兵陷入到一場惡戰中。無論如何,印太軍力部署才是美國當前重中之重。按現在進度,到2024年後,台灣就有可能明文列入美日安保體系。輸掉烏克蘭,東西歐還在,但輸掉台灣,美國就只好摸摸鼻子黯然退出東亞。孰輕孰重不言自明。

跟烏克蘭一樣,台灣的命運也是地處在一個惡狼似侵略成性的鄰居之旁。網紅「警察球評」的石明謹先生在臉書的PO文說得好:「烏克蘭現在也到處在拜託北約、美國或其他國家幫忙,但是烏克蘭需不需要誓死抵抗?當然要,就算全世界都不幫你,也沒有隨便棄械投降的道理。」「希望烏克蘭的人民都平安,戰火早日平息,二十世紀之後用武力佔領鄰國的政權,後來都滅亡了,相信俄羅斯也會如此。」

迷夢中的國民黨幾時能醒過來,她就幾時才得以浴火重生的機會吧!

不過從朱立倫不痛不癢的表示說:「我們更要盡一切努力,避免台灣步上烏克蘭的後塵」,「台灣,絕不能成為下一個烏克蘭!」大概已知道最終答案!

至於趙少康竟然還在臉書PO文說「烏克蘭對台灣的啟示很明確:小國不要刺激大國!」這樣的投降論也就不必再多言了!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