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讓國際社會感到憤怒、無法接受,戰鬥藍發起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卻在臉書Po文直指這件事給台灣的啟示就是「小國不要刺激大國」,這讓年代主播張雅琴火大在節目中直呼:「小國不要刺激大國,這是什麼邏輯?我覺得這個邏輯不好意思,我沒辦法接受。」她直言,俄烏戰爭根本就是俄羅斯在侵門踏戶,不要讓今日烏克蘭,變成明日台灣。

趙少康指出,烏克蘭就是美蘇強權鬥爭下的犧牲者,駐烏克蘭的外國使館人跑了,烏克蘭的有錢人跑了、資金跑了,戰爭只會發生在烏克蘭,不會在美國,也不會在俄羅斯。眼看俄羅斯坦克已經開進烏克蘭,美國仍然沒打算出兵援助,只用經濟制裁的嚇阻效果有限,烏克蘭對台灣的啟示很明確:「小國不要刺激大國!」

趙少康認為,台灣跟中國這麼近,一年賺對岸1700億美元,兩岸和平相處最重要,如果沒事捅中共一下,捅久了總有出事的一天,受傷最大的還是台灣。他呼籲蔡英文總統,台灣不能把2300萬人的命運寄於中美強權手中,中美對峙角力的受害者還是台灣,一定要避免,台灣不能淪為中美角力犧牲品,一旦美中角力的戰場出現在台灣,傷亡就會在台灣。

張雅琴則對趙少康言論相當不以為然,她表示:「我們知道有傷亡,但絕對不是小國不要刺激大國,大國叫你下跪、叫你舔,你也舔嗎?叫你趴地下、你就趴嗎?有這麼容易嗎?」由於烏克蘭戰爭,不少當地居民都搶著加油,張雅琴也說:「我們覺得台灣一定要守住,台灣很幸福。」並強調,如果說「舔中派」吞食台灣,台灣就會「烏克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