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大軍進逼烏克蘭,美國務卿布林肯取消與俄羅斯外長會談。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表示,烏克蘭情勢持續緊張,美國似乎決定關閉與俄羅斯的溝通管道。蔡英文總統23日開了國安會議,譴責俄羅斯侵害烏克蘭主權,還要各單位防範「境外勢力」操作烏克蘭情勢,對台灣發動認知作戰。對於國內外都有評論將俄烏情勢與兩岸類比,他提醒蔡英文,不能把2300萬台灣人的生命財產和前途交到北京跟華盛頓手中。

趙少康23日在臉書Po文強調,台灣不能淪為中美角力犧牲品,一旦美中角力的戰場出現在台灣,傷亡就會在台灣。烏克蘭就是美蘇強權鬥爭下的犧牲者,駐烏克蘭的外國使館人跑了,烏克蘭的有錢人跑了、資金跑了,戰爭只會發生在烏克蘭,不會在美國,也不會在俄羅斯。所幸台灣跟中國間有台灣海峽阻隔,是一道保護台灣的天然屏障,民進黨不斷麻痹台灣人民共軍不會打台灣,就算打了美軍也會來,

趙少康指出,眼看俄羅斯坦克已經開進烏克蘭,美國仍然沒打算出兵援助,只用經濟制裁的嚇阻效果有限,硬碰硬出兵阻止才有效,到那時雙方就會有傷亡。美國為了爭取中國支持,協助化解俄烏情勢,傳出布林肯跟王毅通話時已經明確表達「反對台獨」立場,而不是過去的「不支持台獨」,可見得美國變來變去完全靠不住。烏克蘭對台灣的啟示很明確:「小國不要刺激大國!」

趙少康續指,台灣跟中國這麼近,一年賺對岸1700億美元,兩岸和平相處最重要,如果沒事捅中共一下,捅久了總有出事的一天,受傷最大的還是台灣。請蔡英文醒醒,台灣不能把2300萬人的命運寄於中美強權手中,中美對峙角力的受害者還是台灣,一定要避免,不能成為大國角力下的犧牲品。台灣自己的命運要自己救,不能把前途寄望在中國打不打、美國來不來,如何在中美兩大國間周旋,獲取對台灣的最有利條件,有賴領導人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