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民進黨推出所謂的「誠信條款」,心底就一直很納悶,畢竟沒有強制性、只是建議性質,究竟有多少同志會貫徹到底,給主席一個面子。沒想到初選登記才剛開跑,就呈現「血流成河」的局勢,說難聽點,幾乎沒人鳥。至於,種種悖離誠信的行徑,是否會讓賴主席顏面掃地,「恰吉」王世堅議員一席「我信賴,不信邪」的聲明,或將成為詮釋的關鍵。

是的,「我信賴,不信邪」。這話中的意涵,不禁令我想起古羅馬布魯圖斯在刺殺凱薩後所留下「我愛凱薩,但我更愛羅馬」。為了陳義更高的價值,縱然忤逆了最高領導人的意志,也在所不惜,這無疑是合理化抗命的最佳說詞。換言之,只要能夠更大程度的彰顯賴清德主席的改革意志,縱使違背不具有強制性的大局條款,似又何妨呢?

不妨先初步彙整一下,迄今外界已傳出民進黨內可能有議員轉戰立委風聲的選區屬性,是不是都可以用類似的辯駁來自圓其說呢?

一、現任黨籍、但不尋求連任:

✅現任新北市第三選區(三重)立委余天不連任,已有前議員李坤城、現任議員李余典、彭佳芸表態參選。依循「誠信條款」,理應提名專心準備立委選戰、放棄連任議員的李坤城,但三重向來身為新北綠到出汁的的「民主聖地」,不容有任何閃失的餘地。基此,為了能順利接棒、延續民主的香火,縱使由現任議員出戰,絕對也是理直氣壯。

✅現任基隆市立委蔡適應不連任,已有現任議員張之豪率先領表。儘管屬於現任的優勢選區,但在執政權易手後,如何延續綠營在地方的耕耘成果,這一仗,至關重要。

➡️換言之,為守護民主聖地、為延續綠色執政的價值,「誠信」又算得了甚麼呢?

二、現任黨籍、尋求連任:

✅現任議員王世堅正式投入台北市士林大同區立委初選,挑戰現任立委何志偉。儘管他以「現任沒有優先,都需要經過初選」的說法表達「尊賴」,但其實面對像何志偉這般、被黨員視為九合一敗選的戰犯,直接堂而皇之的公開討伐,也未嘗不可。

➡️換言之,為正本清源、為黨內剷除害群之馬,「誠信」擺一邊又何妨呢?

三、現任友軍、但不尋求連任:

✅現任台北市中正萬華立委林昶佐、以及台中第六選區立委黃國書,分別因故不尋求連任,黨內已傳出現任議員吳沛憶、黃守達有機會出馬角逐。儘管友軍不屬於優勢選區的範疇,但要說這裡屬於非現任、抑或艱困選區,也是自欺欺人吧!然則,這兩個選區是攸關著野百合世代銜接至太陽花世代的薪火相傳,同樣無法等閒視之。

➡️換言之,為世代交替、為太陽花更加璀璨,「誠信」先擱置也沒差吧?

四、現任友軍、尋求連任:

✅無黨籍屏東縣立委蘇震清、以及桃園市立委趙正宇,因涉入司法案件,讓民進黨尚未決定是否繼續禮讓,倘若屆時選擇自行提名,具有即戰力的現任地方議員或會是考量的名單之一。坦白說,若最終決定不禮讓,完全合情合理,畢竟這符合賴主席掃蕩黑金貪瀆的決心。

➡️換言之,為祛除不法、彰顯黨的清明價值,不存在「誠信」問題。

五、非現任黨籍選區:

✅非現任選區不在誠信條款的約制範疇,基本上沒甚麼好嘴的,但以有意挑戰台北市第七選區(信義、南松山)立委的許淑華議員為例,2020年已「違背誠信」、帶職參選過一回,若有志於此,2022理應棄選議員、專心準備2024立委,但如今卻又故態復萌,希冀再次帶職參選,這不成了落跑未遂累犯麼?!

➡️但不管了,「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能打敗國民黨比甚麼都重要,「誠信」能當飯吃?

綜觀以上針對各種情境的分析,很清楚的,您或永遠可以從更高陳義的角度切入,去合理化違背「誠信條款」的禁忌,讓當初信誓旦旦的宣示,淪為沒人在乎的耳邊風。當然,賴主席也不用覺得被狠打臉,回想2019年的蔡賴之爭,您不也是用同樣的手段,以「我愛蔡總統,但我更愛民進黨」的訴求,將自己幻化成為救世主,冀望挑戰現任者的領導威信。如今,「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的被一句「我信賴,但我不信邪」的說嘴,縱有滿腹委屈,或也只能黯然的吞下去吧!

還是誠心的奉勸賴主席,趁著國民黨莫名其妙的膛炸時刻,趕緊淡化誠信條款的輿論熱度,讓立委提名回歸到「能者居之」的實力原則,才不會作繭自縛。畢竟,往高處爬是人性,政治場域尤其如此,千萬不要給外界「賴能,你不能」的印象才好。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