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在減脂時都會少吃澱粉,因為認為澱粉容易發胖,或是不吃澱粉瘦得更快,不過營養師余朱青提醒,碳水化合物是肌肉與大腦的主要能量來源,若是減脂期間,民眾可以選擇吃「抗性澱粉」,就能夠吃得飽又攝取較少的熱量。

余朱青今(1)日在臉書表示,許多民眾不敢吃澱粉,因為覺得澱粉容易讓人發胖,但是其實碳水化合物是肌肉與大腦的主要能量來源,攝取適量的澱粉也能夠維持體力、耐力,更有助於肌肉的修復,雖然不吃澱粉可能在短時間體重減少,但是減掉的可能不是脂肪,而是寶貴的肌肉,並且下次減脂時會更難瘦下來。

至於該選擇吃什麼樣的澱粉,余朱青指出,選擇吃「抗性澱粉」,能夠讓人產生飽足感,也因為此種澱粉無法被胃和小腸吸收,因此相對攝取的熱量也會比較少。余朱青也分享10種含有較多抗性澱粉的食物,包含馬鈴薯、毛豆、山藥、燕麥、壽司、白飯、地瓜、豌豆、涼拌義大利麵,及未成熟的香蕉,並且要注意放涼後會產生較多的抗性澱粉,因此如白飯、燕麥等都建議放涼後再食用。

余朱青也提醒,雖然抗性澱粉比一般澱粉熱量低,但也不是只要把食物放涼了吃就能得到抗性澱粉,也不要因為某樣食物含有抗性澱粉就一直食用,因為吃多了還是會攝取過多的熱量,一樣會發胖,而不論是日常還是減脂期間,飲食均衡才是維持健康的長久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