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軒嵐諾」持續壯大,並步步進逼,中央氣象局表示,今(1)日軒嵐諾正逐漸的吸收附近熱帶低壓TD14的水氣,因此暴風圈將擴大,強度也會再增強,不僅最快明(2)日有機率發布海警,隨著軒嵐諾的靠近,若行走角度再偏西,發布陸警的機率也越來越高。

氣象局預報員黃恩鴻表示,軒嵐諾今日吸收熱低壓水氣之後將持續增強,預估近中心最大風速會從每秒53公尺增強到58公尺,七級暴風半徑將從220公里擴大到250公里;今日路徑將會往南移動並滯留,明、後天就會開始加速北上,過程中暴風圈預估會再擴大到300公里。

而軒嵐諾將持續往南南西移動再往南移,等到移動到最南端時,會以接近滯留的速度緩緩北上,北上的過程會讓暴風半徑更大,預計擴大至300公里,強度略微減弱,但仍是強颱等級,明後兩天離台灣最近,約離花蓮陸地500公里左右。

至於軒嵐諾颱風是否會發海陸警?黃恩鴻指出,目前各預報路徑逐漸收斂,都沒有再往西(靠近台灣)修正,以目前路徑預估來看,發布海警機率大,最快明日上午就會發布;陸警方面,若是它北轉時路徑有稍微往西移一些,還是可能會觸碰到東北角、宜蘭陸地,所以仍不排除發布陸警機率。

軒嵐諾的外圍環流昨晚就已開始影響台灣,以北部和東北部為主,今日降雨仍是以北台灣、宜蘭為主,白天降雨較為零星,晚上開始就會明顯增強,但明、後兩天是軒嵐諾颱風將劇烈影響台灣。

除了北台灣有持續性陣雨,北海岸、北部山區都有局部豪雨發生的機率,中南部雲量也會增多,雖然雨不會一直下,但會有短暫陣雨、驟雨發生,山區降雨比平地多,花東則是雨不太會降下來,且還是有高溫發生機率。

預計軒嵐諾颱風在週日就會逐漸遠離,北部降雨越來越零星,中南部則是因為風場改為偏西南風,南部沿海會有雨帶移入帶來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