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至今未有颱風影響台灣,導致雨量明顯偏少,今年7、8月也創下歷史上第2少的一年。而南部地區也受影響,今年7、8月曾文、烏山頭、南化水庫上游的降雨也明顯偏少,不過水庫紛紛採取節水措施,成功節水,南化水庫有效蓄水量就居全國之冠。

南水局統計,7、8月份曾文水庫上游的累積降雨量,僅約492毫米,但歷年同期平均則有1200毫米,不過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與農政單位合作,曾文、烏山頭水庫透過陸續「間斷灌溉」,截至昨(31)日,曾文水庫的水位標高214.37公尺,蓄水率48.71﹪左右,連同烏山頭水庫合計有效蓄水量逾3億立方米。

而南化水庫上游在7、8月份的降雨比去年少,但啟動甲仙攔河堰,從高雄旗山溪「越域引水」,成功進補水情,維持高水位。近期南化水庫上游陸續有明顯降雨,已5度到達滿水位而自然溢流,今(1)日也接近滿庫,蓄水率居全台之冠。

此外,南水局提醒,雖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灣,不過依據中央氣象局的預報路徑對北台灣影響較大,南部相對較小,請民眾仍需節約用水。

南化水庫有效蓄水量居全台各大型水庫之冠。   圖:翻攝自經濟部水利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