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銀行因違反美國紐約州的洗錢防制法申報規定,被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重罰1.8億美元,行政院更史無前例下令成立專案小組究責,兆豐銀行的案件,勢將引發金融界與政壇的滔天巨浪。根據來自美方的機密報告,兆豐金海外可疑金流達3800億元。

兆豐金遭裁罰金額驚人,兆豐在大陣仗的記者會中卻僅僅輕描淡寫地表示在繳納罰款後,將全力改善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防制洗錢各項機制。然而對比NYDFS於當天所發的新聞稿內容,卻令金融業界看得怵目驚心,完全戳破兆豐銀行過去公股銀行模範生的表相。

金檢報告中,對兆豐銀紐約分行的金檢評語是「極差」(extremely troubling),而且NYDFS的主管Maria T.Vullo還特別強調,NYDFS無法忍受任何明目張膽地漠視(flagrant disregard)美國防制洗錢規定的金融機構,且將採取強而力的反制行動。

NYDFS為什麼對兆豐銀紐約分行如此惱火?除了文中直指駐外法遵人員不懂在地法規,還兼任融資、資安業務,未將該申報的資料翻譯成英文等之傲慢作為,真正的關鍵在於兆豐銀總行及紐約分行對於巨額金融交易風險完全漠視。

根據NYDFS的報告,兆豐銀在巴拿馬有兩個分行,一個在巴拿市,另一個在巴拿馬箇朗(Colon)自由貿易區內,在2013年到14年間,兆豐銀行紐約分行與巴拿馬箇朗分行間的金融信用交易(credit transactions)高達59億美元,而與巴拿馬市分行的交易為56億美元,兩者合計高達115億美元(約新台幣3800億元)!

NYDFS直指,兆豐紐約分行對這3個海外分行之間竟有如此龐大的金融交易,竟然幾乎沒有任何警覺,也屢屢拒絕說明帳戶與相關業務內容。甚至美國聯準會官員去年10月到兆豐銀行拜訪時,也未獲得兆豐銀行重視,因而對兆豐銀行加處高額罰款。

外界好奇,兆豐紐約分行是吃了熊心豹子膽,敢對美方金檢人員「口氣不好」?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直指,這背後一定還有很多人謀不臧的事情。他甚至質疑,美國這波針對巴拿馬文件的裁罰名單中,兆豐金被處罰的金額排名11名,並不是特別多,所以兆豐銀之所以寧願被處罰都不肯提供資料,就是為了掩蓋背後龐大的共犯結構。

海外金融界知情人士透露,其實早在去年9月,兆豐金檢未過事件就已傳得沸沸揚揚,甚至鬧上美國法院,兆豐聲稱紐約分行為獨立實體,不受美國紐約州政府管轄,應享有國際禮讓,9月法院判決出爐,紐約州對兆豐紐約分行在內的14家外銀海外分行擁有管轄權,駁回兆豐申訴,還登上《國家法學評論》(The National Law review)版面。

但讓人納悶的是,主管機關竟然對此竟然毫不知情,財政部、金管會不但表示事前完全不知情,在今年3月前,兆豐銀行董事會上也完全沒討論過此事。

即使相關金檢報告在今年2月9日便從紐約送達兆豐銀行台北總行,要求兆豐銀行對金檢的內容提出改進報告,但兆豐銀行仍直到3月24日才完成相關報告送交NYDFS。

且依規定,兆豐銀行必須在把文件送給NYDFS的2個月內向金管會申報,而兆豐銀行卻等到期限快屆滿前的5月18日,才向金管會申報。

兆豐的拖拖拉拉,最後竟只給主管機關不到1個月的時間反應。根據官方說法,7月底兆豐銀接到確定裁罰通知後,才於8月初由兆豐銀總經理兼代理董事長吳漢卿向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和財政部政務次長蘇建榮報告兆豐銀紐約分行遭美國紐約州懲處一事。8月16日徐光曦接任兆豐金董事長上任後隔天便飛美交涉;徐光曦雖然不願對案情表示意見,但還是說,他出發前其實「還不完全了解案情」,但為表示誠意才直接飛美,並幾經調停,才將罰款金額降到1.8億美元。

蘇建榮指出,根據兆豐銀行報告,2012年兆豐銀巴拿馬2分行約有170個客戶與紐約分行進行匯款交易,但紐約分行只申報了70多個帳戶,另外約有90個帳戶未申報。兆豐銀堅稱,根據巴拿馬法規,這些帳戶已結清關閉,不須向美方申報,但如今再看,NYDFS和金管會均不認同這種說法。

桂先農表示,按台灣現行的防制洗錢規定,銀行除對於洗錢的行為必須依法申報,對於疑似洗錢的行為也要依法申報,不能說只因為對方帳戶被關閉了,就不須申報。桂先農表示,這部分金管會將要求兆豐銀行提供更詳細的資料,兆豐銀行紐約分行的人員為何會有這種認知?況且還涉及將近4千億台幣的交易金額?

對此,兆豐金前董事長蔡友才表示,美方的確於去年10月5日來兆豐銀行台北總行,但當天剛好立法院財委會開會,他和總經理都要到場,早上8點半就出門,所以特別找了英文比較好的2個副總接待,也有交代要代為致歉,回來後才聽副總報告說美方很不高興,「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根本也沒有想到問題會這麼嚴重!」

蔡友才表示,兆豐銀行紐約分行的法遵人員按照自己的判斷,拒絕提供巴拿馬關閉帳戶的資料,根據分層負責的概念,本來也是對的,因為法遵有其專業堅持。蔡友才表示,去年他去巴拿馬時,巴拿馬政府還稱讚兆豐銀行處理的很好,並將他訪問的照片貼在官網,但沒想到在美國這事會這麼嚴重。

至於最關鍵的那90幾個帳戶究竟有什麼敏感的人、敏感的資金交易?蔡友才只說:「我真的都不知道,這都是交由分行的人處理。」

只是,從蔡友才後來協助尹衍樑狙擊中信金股權事件看來,蔡友才輕忽紐約分行案的衝擊,很可能是因為他當時心已不在兆豐金、另有第二春的規畫了。依時程來看,今年2月底,蔡友才的核心部屬兆豐證董事謝泓源先行請辭,隨即在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的支持下成立鑒機投資;3月底蔡友才以身體與家庭原因閃辭兆豐銀行董座獲准,隨即在4月獲聘為國泰金董事,並在8月接下鑒機管顧董事長一職。

對此,蔡友才回應,「我在3月24日的董事會上報告行動方案,跟美方回覆會半年內改善,分行也回稱沒問題,我才坦然辭職離開,中間隔了4個多月,現在要罰這麼重,我都不知道後來他們是怎麼處理的?」蔡友才的說法不無暗指新經營團隊應負最大責任的內涵。

但蔡友才恐怕還得仔細了解一下,他在兆豐金董事長任內的那段時間,美國紐約分行與巴拿馬那2家分行間的巨額匯款往來,背後究竟暗藏什麼玄機?

(本文經《財訊》雙週刊同意轉載,完整內容詳見《財訊》510期,8月25日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