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不少人因高燒不退加上肺炎住院,但非流感,也不是腺病毒或其他病原體例如黴漿箘!聯新國際醫院的小兒感染科專家李尚謙在臉書上提醒,這很有可能是感染了「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 」。hMPV的症狀可能與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相似,但特別令人困擾的是持續的咳嗽和高燒。這種病毒不分年齡,所有人都有感染的風險,嚴重時甚至需要住院治療。hMPV無差別攻擊,人人都有感染風險

李尚謙表示,人類間質肺炎病毒潛伏期約為5至6天,傳播方式透過飛沫、直接、間接傳染。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和呼吸道融合病毒、流行性感冒的流行季節相同,可能有共同感染的可能性;且普遍存在於全球的病毒,尤其在冬季和早春季節更常見。

而在需要住院治療的患者中,臨床表現可以從支氣管炎或哮喘惡化,到嚴重的肺炎和急性呼吸窘迫症。李尚謙說明,兒童所出現的症 狀為咳嗽、流鼻水、喘、發燒居多,發燒持續時間2-3天或6-7天都有可能。

他進一步指出, 兒童住院的最常見原因是急性細支氣管炎和肺炎,成人的臨床表現多為咳嗽、 鼻塞、流鼻水、聲音沙啞、發燒比例相較於孩童反而不多!呼吸困難和喘息常見在老年患者,而聲音沙啞在年輕人中常見 。

李尚謙說,人類間質肺炎病毒不是只有攻擊小朋友,而是無差別攻擊,從小朋友到老年人都會被感染,嚴重甚至會因為此病毒而住進加護病房,只是小孩跟老年人比較容易因為它而住院。而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是唯一預防方式,請民眾多注意保持好衛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