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前天因四部重要發電機組陸續跳電,險些造成北台灣停電、限電後,桃園昨就發生大規模停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17日)抨擊,民進黨一再強調要強化台灣的「韌性」,但應該改掉自己的「任性」,民進黨的任性是台灣電力韌性的最大傷害,應該務實地檢討過去8年錯誤的能源政策。

朱立倫表示,這兩天台灣經歷了到底是否會大停電的情況,前天備載容量降到2.8%,經濟部緊急調度台積電的柴油電組,也讓核二、核三全力發電,才免去北台灣大停電的結果,但昨天在桃園連續發生3次大停電,桃園市長張善政都再次強調「錯誤政策造成產業重大影響」,民進黨若不能徹底反省,堅持用意識形態操控台灣的能源,他相信組什麼內閣都沒有用,「缺電的台灣才是最大的傷害」。

朱立倫呼籲,民進黨應該務實地檢討能源政策,國民黨及在野政黨願意、誠意地跟執政當局好好檢討、反省台灣過去8年錯誤的能源政策。

朱立倫也提到,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與國際部主任黃介正等相關人員,過去一週在美國拜會政界、國會、學界、智庫等,展現國民黨「親美、友日、和陸」的重要戰略 同時參加重要活動跟兵推,皆表示國民黨是負責任政黨,可以讓夥伴了解國民黨的國際戰略。

朱立倫接著說,同一時間,前總統馬英九赴中國訪問,他多次表示樂見、肯定與感謝。針對兩岸關係或國際路線,國民黨最穩健、務實,一切為台灣民眾努力,堅定的立場對中華民國、對台灣是最有力,唯有保持親美和陸或親美和中路線,穩健的國防加上兩岸的溝通,創造最安定繁榮的台灣,民進黨的抉擇就在一念之間,520是非常關鍵的時刻,準總統賴清德的選擇對台灣的未是非常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