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期多地爆發由諾羅病毒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食藥署今公布針對藏壽司連鎖店稽查結果,共55家分店中有32家通過檢查,21家需要限期改正,2家則被要求暫停營業。而台北溪山里和王品集團旗下的餐廳也傳出諾羅病毒感染事件,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也在今日一併說明, 因王品員工被檢出諾羅病毒,若證實與食安事件相關,該企業恐面臨最高2億罰款,以及勒令停業和營業執照撤銷的嚴厲處分。

吳秀梅表示,食藥署已經對藏壽司的10起案件進行了通報,涉及23名患者,其中3人確診感染諾羅病毒。目前,藏壽司淡水站前店和新莊宏匯店已經暫停營業。食藥署與地方衛生局正在對全國的分店進行擴大稽查,目前已稽查共55家分店,32家通過檢查,21家需要限期改正。

王品集團旗下的「初瓦台北西門店」和「嚮辣和牛麻辣鍋西門店」的員工也被檢測出諾羅病毒。吳秀梅指出,若經調查證實是由於廚工的污染導致食品中毒,根據食安法,該餐廳可能面臨從6萬元到2億元的罰款,嚴重情況下甚至可能被命令停業或撤銷營業執照。

另台北市士林區溪山里居民上吐下瀉的群聚事件,爆發逾百人腹瀉群聚疫情,原先說是溪水中有大腸桿菌含量較高,患者檢體也送疾管署檢驗,昨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今指出,目前還在檢測中,目前有3例驗出諾羅。

疾管署表示,由於諾羅病毒目前無特效藥可治療,民眾如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等症狀,建議充分休息並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至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且為降低病原傳播的風險,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污染,應用2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