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菲律賓總統馬可仕三人在 11 日舉行美日菲三國領導人峰會,會議中拜登強調美國對日本、菲律賓兩國的防衛承諾「堅不可摧」。而在會議結束後,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部 ( U.S. Army Pacific Command ) 在官方網站公開發布聲明,稱美軍已在菲律賓的呂宋島北部地區部署具有中程打擊能力的導彈。而中國為了回應美國帶來的威脅,承諾會繼續支持古巴軍隊的建設與發展。

美軍運輸機 C-17 於 7 日將中程導彈系統運送至菲律賓。 圖:翻攝自U.S. Army Pacific Command 

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部稱,美軍的 C-17 運輸機在 7 日成功將「中程打擊能力」飛彈系統運送至菲律賓,且已經在 11 日於菲律賓呂宋島的北部成功部署。該飛彈系統又被稱為「堤豐作戰系統」,此次部署在菲律賓是首次在第一島鏈範圍內部署該飛彈系統。該系統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設計,可發射標準飛彈 6 ( SM-6 )以及戰斧導彈,射程範圍從 500 公里至 1500 公里,攻擊範圍基本涵蓋仁愛礁、黃岩島等有主權爭議的海域,最遠也可以直接攻擊到中國南部沿海地區與部分的海軍基地。

陸媒《騰訊網》軍事專欄作者「真知見」的文章指出,美國與蘇聯簽訂的《美利堅合眾國與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關於銷毀中程與中短程之飛彈條約》在 2019 年 8 月失效,為了遏制中國可能帶來的威脅,美國計畫在亞太地區部署中程導彈系統。但當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擔心美國部署中程導彈系統的舉動,會使日本成為中國的「攻擊對象」而保持反對意見。

在 2023 年之後,由於菲律賓的小馬可仕政府開始執行親美的政策,以及俄烏戰爭進入白熱化,美國開始加大對俄羅斯與中國的圍堵力度,南海主權的爭議又再度成為美國關注的焦點。美國也在去年( 2023 年) 12 月宣布, 2024 年內就會在亞太地區部署中程導彈系統,強化「威攝嚇阻」的能力。

菲律賓政府正式公佈先前同意向美軍開放使用權限的4個新增軍事基地的具體位置。 圖:翻攝PCOGVOPH推特

「真知見」表示,小馬可仕近期已經承認菲律賓為了應對中國在南海海域可能開展的行動,於去年新增 4 個美軍的基地。「真知見」也推測,美國目前企圖在亞太地區打造新的「小北約」,近期美日韓、美日菲之間的聯合會議層出不窮,未來美國有可能在日本、韓國等地部署類似的中程導彈系統,建立一條針對中國的「導彈封鎖線」。

「真知見」指出,中國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央軍委副主席何衛東在 15 日與拜訪中國的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兼古巴革命武裝力量政治部的主任羅霍進行會面,當時何衛東就強調中國會繼續為古巴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同時支持古巴軍隊建設與發展。

中國軍委副主席何衛東於 15 日會面古巴革命武裝力量政治部主任羅霍,承諾中國會繼續支持古巴軍隊的建設與發展。   圖:翻攝自 @Annie11128 X 帳號

美國總統拜登(中)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菲律賓總統馬可仕(左) 11 日舉行三邊峰會,談第一島鏈共同防籲中國。   圖 : 翻攝自白宮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