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行政院長卓榮泰昨天公布,將由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接任經濟部長後,今(17日)有媒體以「郭智輝曾當郭台銘司機、翻譯」為題,撰寫郭智輝的人物側寫報導。為此,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特地發出新聞稿說明,當年與郭智輝的緣分,並感謝郭智輝當年的協助。

該媒體引述民進黨人士說法,指郭智輝24歲踏入社會時,為了接洽日本貿易,利用下班時間自學日文,因緣際會認識郭台銘,並當過郭台銘的司機跟翻譯,一同前往日本洽商,後來郭智輝婉拒郭台銘的邀約,入股前東家合夥創立崇越貿易。

郭台銘也發出新聞稿表示,他在此先恭喜郭智輝即將就任經濟部長。有關「新任經濟部長郭智輝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過往之描述」等相關內容,容易產生誤導認知的可能性,因此做出說明。

郭台銘說明,他認識郭智輝大約是1980年左右,當時他還在創業前期,郭智輝年紀非常輕,不超過30歲,日文好,能力強,在貿易商擔任行銷負責人,主要工作內容是協助台灣的中小企業主赴日採購科技產品,或是將日本的技術移轉至台灣。

郭台銘接著指出,回想當年,他是個創業小老闆,郭智輝是經營日本商社的經理人,因業務需要陪同他去日本與總公司洽談生意。在初期對日本商場尚不熟悉的情況下,郭智輝既擔任他的日文翻譯,也因日本行車是右駕,人生地不熟無法駕車,仰賴郭智輝親自開車陪他拜訪廠商,去鄉下看工廠,更帶他認識日本高壓電纜的規格及品質檢驗等專業知識。而後經由郭智輝自身的聰明才智、努力奮鬥,成為一位成功的跨國創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