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廟宇數量為全台之冠,有登錄的就有1,600多間,其中台灣西南沿海將神明「遶境」活動稱為「香科」,多數為3年一科,今年正是疫情解封後的第一個香科年,因此台南市政府也整理4個4、5月台南宮廟的繞境活動回主的特色行程,除了鹿耳門聖母廟的「土城香」,接著還有本周隆重登場的學甲慈濟宮的「學甲香」、安定區蘇厝長興宮瘟王祭以及五月初的「麻豆香」等都是文化價值極高,又富有觀光價值的宗教民俗活動。

1. 學甲上白礁暨刈香

時間:4/17~4/19

台南市第6間獲宮廟博物館認證宮廟的學甲慈濟宮,原為每4年辦理一次的「學甲上白礁暨刈香」,但因疫情延後至今年舉辦,最大看點就是全台唯一人力扛抬的蜈蚣陣,「龍頭鳳尾」的造型頗為特別,每年出陣所到之處皆萬頭鑽動,沿途諸多信眾會跪伏於路中等待,由蜈蚣陣自頂上經過。

蜈蚣陣棚架上乘坐36名神童,多為裝扮歷史演義或神話傳說等故事人物,蜈蚣陣所經之處神童會撒「平安糖」彷彿降下「糖果雨」,每每都吸引許多民眾及觀光客,除了保平安的美意外,也增加許多趣味性。

另外,來到學甲也不要忘記走訪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或到老塘湖藝術村、方圓美術館、烏腳病紀念館、錢來也雜貨店,還可以到雙春濱海遊憩區欣賞自然生態、到井仔腳瓦盤鹽田拍夕陽,或到將軍漁港吃海鮮。

2. 安定長興宮瘟王祭

時間:4/21送王日

安定蘇厝長興宮主祀的十二瘟王平時只有「王令」未見「金身」,在舉行王醮以前,才由紙糊師傅恭塑綢製金身,3年一科的瘟王祭更是台南市定重要民俗,最吸睛的莫過於「送王」,就是現存全台最傳統的王船祭典,以古法開水路(鋤頭開水路、木桶潑水)、並以人力扛王船,為王醮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建議可安排行程走訪附近的樹谷生活科學館、華美光學eye玩世界、善化啤酒觀光工廠、善化糖廠,以及港香蘭綠色健康知識館,還可以到虎頭埤風景區、新化老街,或是新港社地方文化館,進一步感受在地風情。

3. 麻豆代天府麻豆香

時間:5/3~5/5

以「十八層地獄」遊樂設施聞名的麻豆代天府,歷來都是每逢丑、辰、未、戌年國曆四月舉辦麻豆香,先前因為疫情停辦一次,今年重磅回歸,邀請小朋友們加入蜈蚣陣的行列,遶境活動中的五王騎馬與十二婆姐陣,更是不容錯過。

除了麻豆代天府,可走訪海埔池王府、總爺藝文中心、麻豆區文化館、蔴荳古港文化園區(倒風內海故事館),或是到葫蘆埤自然生態公園或水雉生態教育園區親近大自然。

4. 西港慶安宮西港香

時間:5/24~26遶境、5/27送王

祀奉天上聖母媽祖的西港慶安宮,每逢農曆的丑、辰、未、戌年的農曆三、四月間舉辦「西港香」,被譽為台灣第一香。今(2024)年也是西港香滿240周年,4個甲子,別具意義。

從5月19日千歲爺南巡開始,到5月23日請媽祖日,再到5月24日~26日展開「三日香」三天遶境,可以感受台灣第一香繞行96村庄的壯觀規模,更可觀賞到精彩的蜈蚣陣、白鶴陣、金獅陣。而5月27日「送王」的燒王船活動,更是整個醮典的最高潮。「西港刈香」不僅傳承歷史文化,更譜出常民生活的故事,於民國98年經文建會評定為國家重要民俗。

在西港可以到穀倉餐廳享用在地特色的麻油料理、到藺草工坊買藺草製作的文創品、及鄰近佳里區的蕭壠文化園區也有藝陣特展可更加認識香科文化,或是走訪七股潟湖、七股鹽山、和明織品文化館。

學甲慈濟宮上白礁蜈蚣陣。   圖:南市觀旅局/提供

西港慶安宮送王。   圖:南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