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殉職、值勤爭議,王惀宇總不避諱振筆批判背後的結構困境。他的洞見集結成書,9萬餘字,不只寫給民眾或警政高層,更是為7萬名警察而寫,為基層團結踏出第一步。

下午3點,王惀宇難得抽出時間,穿著一身便服坐在咖啡廳受訪。這個讓警界長官有點「頭痛」的男人,今年32歲,有著超乎年紀的沉穩,情緒不太外顯,唯有臉上的倦容,藏也藏不住。訪談間,他不時拿下眼鏡、揉揉眼,平時這個時間,他理應在補眠,晚間7點他還得進派出所,跨夜值勤12小時。

在警界打滾了12年,王惀宇至今仍是一名基層員警,同梯弟兄早就晉升主管了,只有他的制服胸章是不變的「一線三星」。在旁人眼裡,那是他不願向權力低頭,堅持為7萬名警察爭取權利的印記。

一線三星:我國警察共分為11個職務位階。「一線三星」為最低位,警專畢業即佩有此徽章,故基層員警也常被泛稱為「一線三」。

高風險、高工時 「制服像囚衣」

今年2月,王惀宇多了「作家」新身分,他以小員警的視角,寫下《活得像個穿制服的人:我是警察》一書,從扭曲的績效制度、無窮無盡的業務量、永遠不夠的基本裝備等面向,道破警察體制的窠臼。

書名來自歐洲國家的警察哲學,即不能因為警察穿著制服,而忘記他們也是人民,應該被保障人權和尊嚴。「活得像穿制服的人,就是要活得像個人。」王惀宇這麼解釋。

但在台灣,這個心願卻遙不可及。員警不眠不休值勤48小時,連續工作30天,每月加班上百小時,都是日常;30人共用6件防彈衣,安全裝備不足帶來高風險,警察平均壽命僅62歲,活在「任務結束、一路好走」的恐懼裡。「制服對我而言,像是囚衣。」他用最平淡的語氣,下了最諷刺的注解。

在封閉又權威的警察體系中,順應體制往前走,是一條最安全的路。王惀宇剛從警專畢業時,也曾因在派出所表現亮眼,連年考績甲等,受主管倚重當上「代理巡佐」。但有一次,所內學弟疑似得罪上級,被冠上「不適任」罪狀調換單位,他為學弟據理力爭,卻換來上級的無視,讓他大感失望。

類似事件愈來愈多,他不禁困惑,若在警界爬到管理位階,面對不合理的事仍無法改變,那麼當一個外人眼中的模範警察有何意義?「警察要保護人民,卻連同事都保護不了,怎麼說服大家,我們做的事情是正當的?」

2008年紅極一時的台劇《波麗士大人》中,主角劉漢強、林俊維從基層員警做起,循著眾人眼中的「成功之路」,念了警察大學、當上警官,一步步邁向權力核心,最後卻仍受限於體制,被迫遊走在灰色地帶,那正是王惀宇「討厭的模樣」。

他決定不走尋常路。這十幾年來,王惀宇放棄警察升等考試,選擇與基層站在一起,由下而上推動改革。2016年,他偶然接觸到正在草創的「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以下簡稱警工推),原本只想去「看熱鬧」,卻不知不覺一頭栽進去,成了協會的重要智囊。「我是騙人入教的,他是寫教義的。」警工推草創成員吳宗哲笑著形容。

作為推動警察權益的軍師,王惀宇不僅是紙上談兵,更是行動派。警工推自2016年起,開始要求政府正視警察的過勞問題,訴求降低工時、增加加班費、刪減不必要的勤務,他多次以協會理事身分出席立法院公聽會,疾呼改革。

(閱讀全文…http://bit.ly/3lZ3vuo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66期)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人生勝利組軍公教怎麼可能窮?我爸媽退休後如何一步步散盡家財,最後變成老殘窮的真實血淚

http://bit.ly/3Kas1CK

當看護時,月收入40萬富太太教會我的事:人死了錢沒花掉就是廢紙,花在身上、吃進嘴裡才是真的

http://bit.ly/3khQY4C

《今周刊》(第1366期)   圖:今周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