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爆發即將一周年,當地時間 21 日,俄羅斯總統普丁、美國總統拜登先後發表演講,普丁在演講中 11 次點名美國,並宣佈暫停與美方簽訂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拜登則 10 次提及普丁,強調對烏克蘭的支持「堅定不移」,雙方上演了一場激烈的隔空交鋒。

儘管白宮反復強調並未將此次演講安排為美俄領導人之間的「正面交鋒」,但《法新社》將此番場景形容為「對決演講」,《紐約時報》評論稱,雙方「相隔數小時,800 英里,誓言堅持戰鬥,直到對方撤退」。

此番交鋒的前一天,拜登突訪基輔會見烏總統澤連斯基,並宣佈價值 5 億美元新的一攬子軍事援助,以展現美國對烏克蘭的「堅定支持」。

普丁則在演講中對美國為首的西方釋放強烈信號——西方正利用烏克蘭作為對抗俄羅斯的「試驗場」,而俄羅斯不會屈服。

當地時間 21 日中午,普丁在莫斯科商棧展覽中心向聯邦議會發表國情諮文,這是俄「特別軍事行動」以來的首次國情諮文,由普丁親自撰寫。演講持續了 1 小時 45 分鐘,成為普京在聯邦議會發表的時間最長的演講。

俄羅斯總統普丁親自撰寫入侵烏克蘭一週年演講文。 圖 : 翻攝自視覺中國

演講中,普丁 24 次提到西方,11 次提到美國,10 次提到北約,他指出,西方的目標是在歐洲挑起一場代理人戰爭,以消滅競爭對手。西方已經花費超過 1,500 億美元援助基輔並向其提供武器。

普丁表示,俄羅斯曾對與西方就安全問題進行對話持開放態度,換來的是虛偽的回應和北約的擴張,美國和北約迅速在俄邊境附近部署軍事基地以及秘密生物實驗室。

「全世界有數百個(美國軍事)基地,整個星球都佈滿了,你們只需要看看地圖。」普丁說,美國自 2001 年以來發動的戰爭導致近 90 萬人死亡,超過 3,800 萬人淪為難民。

在臨近演講結束時,普丁祭出「大動作」,宣佈俄方暫停參與《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2019年俄美《中導條約》失效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條約成為兩國間唯一軍控條約。這一條約於 2011 年 2 月 5 日生效,有效期 10 年。2021 年 2 月 3 日,俄美雙方互換外交照會,條約有效期隨後延長至 2026 年 2 月 5 日。

對於暫停這一條約的原因,普丁說,美國要求俄羅斯履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所有條款,自己則「隨心所欲」。美國想讓俄陷入戰略失敗,還想檢查俄方軍事設施。對此,俄方不得不暫停履行這一條約。

普丁還談及俄羅斯的核力量,稱俄羅斯的核威懾力量現代裝備已超過 91%,其他部隊的現代化裝備水準也應該達到這一水準。他同時指出,華盛頓有些人考慮進行核武器試驗,若美方率先進行核試驗,俄羅斯也會對等進行核試驗。

俄方暫停參與《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決定一經宣佈,北約、歐盟及美國迅速作出回應。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稱,俄方的決定使世界變得更加危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俄方這一決定令人失望,而且是不負責任的,美國將密切關注俄羅斯將採取的實際行動。

普丁國情諮文演講結束數小時後,拜登在波蘭華沙發表演講。

拜登說,普丁認為北約會分裂和分化,但相反,北約比以前更加團結。

他強調北約不會分裂,對烏克蘭的支持也不會動搖。他認為俄羅斯不會在烏克蘭取得勝利。

美國總統拜登對俄國入侵烏克蘭一週年發表演說。 圖 : 翻攝自視覺中國

拜登表示美國及其盟友本週將宣佈更多對俄羅斯制裁措施。他同時宣佈,美國將在明年主辦北約峰會,慶祝北約成立 75 週年,並重申了北約第五條款有關集體防禦的承諾,即一旦確認成員國受到攻擊,其他成員國將作出即時反應。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稱,拜登用非常尖銳的語言指責俄羅斯領導人,甚至在講話中 10 次單獨點名普丁,相比之下,普丁當天早些時候在莫斯科發表的長篇幅演講中一次也沒有點名拜登。

拜登此番演講無疑是為美國及盟友團結支持烏克蘭提振信心,但隨著俄烏衝突轉向長期化,或成為一場曠日持久的消耗戰,美媒對西方持續援烏的前景也表達了擔憂。

CNN 指出,過去一周出現了對西方國家現有彈藥和武器供應的擔憂,這清晰地表明,西方不可能提供無限的支援——無論是在後勤上還是在政治上。在美國,一些共和黨人對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援助猶疑不決。

俄軍坦克在泥濘中前進,準備與烏軍展開決戰。   圖 : 翻攝自東南軍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