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10月對烏克蘭多個城市發動空襲,被指控使用的是伊朗製「見證者-136」(Shahed)自殺式無人機;甚至傳出將提供射程300公里的「征服者-110」(Fateh-110)短程彈道導彈(SRBM)和射程700公里的「真主之劍」(Zolfaghar)中程彈道導彈(MRBM)給俄軍使用,雖然但伊朗至今仍否認提供俄國武器。但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NSC)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明,華府將採取一切手段「揭露、嚇阻和對抗」伊朗對俄羅斯供應軍火。而以色列軍情專家分析,伊朗願意提供軍火給俄羅斯,實質的政治利益將遠大於經濟利益,德黑蘭與莫斯科間的關係演變,將使中東區域安全產生難以評估的變化。

美國軍事網媒《Breaking Defense》報導,根據以色列的分析,伊朗提供俄羅斯武器可獲得短期與長期雙重的「回報」,在短期方面包括無人機的作戰經驗、俄羅斯對敘利亞問題態度轉變甚至核武能力的發展,在長期部份則是一直受美國制裁的伊朗與俄羅斯結盟形成對抗群組,將間接鼓勵反美國家結合,特別是在西亞、中東地區,將造成區域動盪情勢加劇。可以說是「四大好處」一次達成。

報導指出,烏克蘭戰場事實上幾乎可以視為各國的武器實驗場,各國軍援武器在這裡獲得實戰經驗值,伊朗無人機同樣在操作中獲得實際效用驗證,還可以藉機學習俄軍戰術思維,同時經由戰場數據回饋改良無人機,報導舉例以色列空軍在2022年3月7日曾以F-35戰機擊落2架伊朗無人機,但現在比對無人機酬載、飛行能力等數據,與烏克蘭戰場上截獲的完全不同,顯見伊朗已經從俄軍經驗中學習改良。

其次,以色列專家坦承先前一直不願表態支持烏克蘭的理由之一是俄羅斯對以色列、敘利亞之間的紛爭採取相對中立的態度,讓以色列可以阻斷疑似伊朗代理目標和武器運輸;但經過伊朗對俄羅斯供應軍火事件後,德黑蘭有足夠的影響力來要求俄羅斯出手干預。同樣的狀況也在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的紛爭中出現。

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則認為俄羅斯不會因為取得軍火向伊朗支付費用,因為伊朗根本不是要錢,而是要俄羅斯對伊朗核計劃的援助,直言「這正是他們結盟的意義」。這從俄羅斯一直主張恢復伊朗核協議(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縮寫JCPOA)部份可以獲得證實。

至於伊朗尋求與俄羅斯結盟還展現在剛剛加入俄羅斯和中國主導的「上合組織」(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縮寫SCO),伊朗政府認為這個由中國、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巴基斯坦、印度組成的國際組織是克服美國制裁的有力工具,而且其中大多數國家都曾遭受美國敵視,不管在經濟、政治甚至軍事上都有和美國抗衡的潛在動機和意圖,形成另一種形態的對抗群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