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英文名稱「China Airlines」屢被誤認是「中國航空」,去年起華航貨機CARGO字樣中增加台灣圖案,卻疑似因此遭中國禁飛,今年華航新購貨機的塗裝被發現取消台灣圖案,也引起各界質疑還要再推正名嗎?對此,交通部王國材今(18)日表示,短中期目標是「不要混淆」、有辨識度且要飛得出去,更名將是長期計畫。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審查交通部相關預算,由於華航去年貨機塗裝增加台灣意象,卻傳出遭中國禁飛中港航線,也讓華航正名問題再度成為朝野立委關注的焦點,質疑現在短期目標都已回到零點,中長期的正名目標還要繼續進行嗎?會不會再推其他台灣意象的設計?

對此,華航總經理高星潢回應,華航是股票上市公司,還是要顧慮股東、員工權益,能夠飛出去,才能讓公司存活下來,相關問題都會一起考量,持續進行努力。

而王國材則表示,目前華航新貨機塗裝已跟過去不一樣,過去CARGO塗裝包含台灣意象,也有人覺得是China包住台灣,所以才改為一般字母,且以往字樣是在機邊,現已設計在機尾附近,字也縮小。

王國材指出,畢竟許多高價值的產品都依靠貨運飛到歐洲及美國,現在短中期就是以不要混淆,飛機可以飛出去為主,要在兩者間取得平衡;更名是大事,涉及I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CAO(國際民航組織),改名的話班號編號等都要全部重新來過,等於是成立一間新的公司,可以當作長期計畫。

交通部長王國材在立院交通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

華航總經理高星潢在立院交通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