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交通部未充分溝通就將公司化草案提報立法院,台鐵企業工會發起五一勞動節集體休假、不加班,目前已有1.2萬人參加,至少有9成司機員不願意上班。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8)日表示,目前旅客訂票不到2萬人,將透過高鐵、客運和市區公車接駁,疏運計畫於4月22日公布。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審查交通部相關預算,針對台鐵工會發起集體休假一事,王國材表示,根據目前掌握,司機員部分有9成不願意上班,但車站方面有6成站務員會來上班,勞動節當天將以高鐵、國道客運、公路客運等大眾交通運輸做接駁,這2天會持續跟工會溝通。

另外,王國材指出,因為很多民眾知道五一勞動節的狀況,台鐵訂票沒有很多,不到2萬人,臨時電子票證搭乘則沒有估計,交通部也準備好各種因應方案,22日將召開記者會,宣布疏運計畫。

王國材表示,「安全沒有辦法再等」,台鐵組織改革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安全,若等勞資有共識再審的話,會拖很多年,希望先將台鐵公司條例送出來,台鐵企業工會有工會的版本,行政院版本跟工會版本可以折衷,希望和平討論,確定改革方向。

至於傳出勞動節當天司機員不足,將會請二線內勤和主管支援開火車,也引發安全疑慮。王國材則回應,原則上司機員不來開就不開,不用到二線人員出來開車,主要還是安全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