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3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宣布對鄰國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今天敦促莫斯科停止烏克蘭境內的侵略行動。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就俄烏危機召開完緊急會議後,古特瑞斯說:「蒲亭總統,看在人道的份上,請把你的軍隊調回俄羅斯。」

他說:「看在人道的份上,別讓歐洲爆發本世紀開始以來最慘烈的戰爭。」他又說,戰事「現在就必須停止」。

稍早,聯合國安理會就俄烏危機召開3天來第2場緊急會議,古特瑞斯在會議一開始激動地向蒲亭直接喊話,他說:「蒲亭總統,請命令你的軍隊停止攻擊烏克蘭,給和平一個機會,已有太多人陣亡了。」

才幾分鐘後,蒲亭突然在俄羅斯電視台上發表演說,宣布他已「決定採取軍事行動」。

蒲亭是在安理會會議召開不久後宣布採取軍事行動,但安理會理事國仍依照備妥的講稿發言,大致上呼應古特瑞斯對蒲亭的喊話。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懇請蒲亭「懸崖勒馬」。她說:「把你的軍隊、戰車、戰機調回他們的兵營與機棚,請派你的外交官坐上談判桌。」

湯瑪斯-葛林斐德指控蒲亭為了實現「自私自利的野心」,就算犧牲無數人命也在所不惜。她矢言,國際社會將會團致一致,反制俄羅斯的侵略行動。(譯者:張曉雯/核稿:嚴思祺)11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