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13日一致表決通過一項19億美元的計畫,將用來補助美國業者移除中國電信設備,包括華為中興通訊等被視為國安威脅的公司。

FCC今年3月將華為、中興通訊等5家中企列為國安威脅清單,禁止美國電信業者與黑名單中的公司交易。這次表決通過的19億美元資金將用來補償小型電信業者,只要是在2020630日以前裝設中企設備的供應商,都可以申請移除的費用,而申請門檻從原本用戶數低於2百萬人,放寬至低於1千萬人。

FCC主席羅森沃賽爾(Jessica Rosenworcel)表示,這些設備很有可能會被外國勢力操縱、破壞或是控制,「我們將一一審查每個電信網絡、基地台還有路由器,直到所有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設備都被移除,這是項艱鉅的任務」。

華為聲明回應,稱公司對FCC的表決結果感到失望,並指出這項計畫試圖修復沒有損壞的東西,非常「不切實際」。華為認為,FCC這個舉動只會讓美國偏遠地區的電信供應商面臨更多挑戰,未來將難以提供相同品質的網路服務給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