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包裹實名認證新制5月16日上路,統計1個多月來,有3.4萬名海外網購族,因被抽查到尚未辦理實名證遭「黃牌」警告,其中2.8萬人被通知後仍未辦理且再被查獲,若無法及時補辦,包裹可能遭退運。

快遞包裹實名認證新制上路後,海外網購包裹的進口人(購買人)如果未完成實名認證,首次被抽查到,將祭「黃牌」警告,包裹仍可通關,報關業者也會通知民眾補辦,但若遲遲不辦,等到第二次被抽查到,將直接吃下「紅牌」,海關將不受理包裹通關。

財政部關務署統計,截至6月23日,官方實名認證APP「EZ WAY易利委」的註冊人數已突破百萬大關、增至120萬人,但比起經常購買海外網購300萬人次仍有一段距離;累計新制上路1個多月來,已有3.4萬人收到「黃牌」,其中有2.8萬人因遲遲完成實名認證,包裹無法入關,恐遭退運命運。

對比每天龐大的快遞包裹進口量,1個月多來「黃牌」僅3.4萬件似乎偏低。關務署官員說明,考量查核人力有限,避免一下造成報關行太大負擔,查核採行抽查、而非普查方式,因此初期案件量仍不多,但隨著實名認證民眾越來越多,進口人未實名認證的包裹數量也會慢慢減少,抽查率自然就會提高,「有一天總會輪到。」

官員表示,從查核數字來看,才1個多月就有2.8萬人被二次抽查到進口包裹但未辦理實名認證。不過,官員也強調,收到「紅牌」不代表一定收不到包裹,只要在被查到後7天內補辦實名認證,包裹一樣還是可通關,且後續原則上就不會再落入查核範圍,提醒海外網購族儘早做好實名認證。

官員指出,若遲遲不理,已經多次收到報關業者通知還不上「EZ WAY易利委」APP註冊,且無法提供紙本報關委任書,在報關業者也不願掛保證先具結放行、事後取得報關委任文件前提下,包裹大多可能面臨退運命運。

逾半海外網購族未實名認證 入門5大QA一次看

海關統計目前海外網購族約300萬人次,對比官方「EZ WAY易利委」APP註冊人數120萬人,估逾半仍未完成實名認證;5月16日上路的實名認證新制是什麼,遲遲不做可以嗎?以下5大QA一次解答。

 

●快遞包裹實名認證新制是什麼?過去不用為何現在開始做?

 

不只人進入國境要通關審查,快遞包裹從海外進入台灣也要通關,為確保可連結包裹是由誰進口,依法若是由報關行代為報關,必須有進口人(購買人)的報關委任文件。

不過,過去僅採「事後抽查」,包裹均可先通關,事後若被抽查,再由報關行取得並提供紙本報關委任文件,此導致衍生許多冒名通關、報關內容不實等亂象。

為解決長久積弊,關務署從2018年6月起逐步推動實名認證,委託關貿網路公司開發「EZ WAY易利委」APP,透過EZ WAY,海外網購族可進行實名認證註冊,並於每次包裹通關時收到通知、看見報關內容,並即時回報正確性;對業者來說,也增加一個即時、線上取得進口人報關委任授權的方式。

經歷近2年的推動輔導期,關務署今年5月16日起,正式從查核面落實實名認證新制,抽查進口人未實名認證包裹,首次抓到祭出「黃牌」警告,包裹仍可通關,但民眾若未不配合,第2次被查到包裹未實名認證,海關將亮出「紅牌」,不受理包裹通關。

 

●實名認證不做可以嗎?遲遲不做後果是什麼?

 

從5月16日起,海關已具體落實快遞包裹實名認證新制,至今還沒完成實名認證者,進口包裹若被抽查到,第一次還是可通關,但將遭註記,報關業者會通知民眾儘快補做實名認證。

假設進口人還是沒做實名認證,下一次包裹通關又被抽查到,將直接吃下「紅牌」,海關將不受理通關,等於包裹無法進入台灣。

此時,報關行業者會再度通知民眾補做實名認證,如果能在7天補完成,包裹仍可通關;若未在7天內完成,期限後,依法包裹收件人可變更為報關業者,由業者處置。

實務上,業者大多會採退運處理,以免包裹在台灣滯留超過15天又無法通關,成為逾期報關貨物,依法要銷毀或拍賣,進而衍生貨物賠償問題。

按規定,海關不受理通關的包裹,若報關行願意簽具結書,包裹也可先通關再補委任通關文件,但怕事後無法取得文件得罰錢,業者通常不會主動替進口人掛保證。

 

●國外電商如何因應實名認證新制?

 

近期不少國外中大型電商平台,在訂購或填寫寄送資訊環節,會跳出台灣已採取實名認證新制的提醒,並請民眾輸入姓名、手機等資訊,以利報關業者查詢是否已完成實名認證,畢竟若貨品送到台灣後又得退運,將衍生額外成本。

更進一步,目前中國大型電商淘寶台灣,以及物流公司順豐與捷豐,已和關務署合作導入實名認證制,蝦皮也正在洽談中;以淘寶為例,其會員在訂購時,會先確認是否已完成實名認證,確定後才會成立訂單發貨。

 

●只要下載並註冊「EZ WAY易利委」APP就算完成實名認證?還需留意什麼?

 

使用EZ WAY註冊時,首次必須完成身分認證,並提供姓名、手機號碼等個人資訊,綁定後就算完成實名認證;現階段快遞包裹可直接通關,不受實名認證查核新制影響,效果像打疫苗,有了之後就免疫。

之後再有以相同個人資訊通關的快遞包裹抵達台灣,EZ WAY會發送通知,要民眾點選「實名委任」,線上授權委任通關,確認包裹是不是自己買的,並比對申報的品名、完稅價格是否正確,立即回報。

目前只要完成實名認證註冊,包裹都可先通關,事後再透過APP完成每個包裹的「實名委任」即可,暫時不會影響通關速度。

但要留意,如果收到通知後,長期一直沒做「實名委任」,可能被系統鎖定為高風險案件,未來必須先等到以APP授權「實名委任」完成,包裹才能通關。

 

●實名認證制常見錯誤為何?海外買東西寄送給親友,實名認證用誰的名字?

 

購買海外網購商品時,在電商平台留下的姓名、手機,必須要跟進行實名認證時使用的資訊一致。假設有好幾支手機,記得要以註冊EZ WAY時使用的手機為準,並確保輸入號碼無誤,以免報關業者查詢不到實名認證紀錄。

不論包裹在國內段的收件人是誰,在國際寄送及通關階段,進口人通常是以購買人為主,因此即使是買來寄送給親友,做法也一樣,只要確保購買時留下的個人資訊與實名認證註冊時一致即可。

此外,提醒從在EZ WAY APP完成實名認證到資料上傳海關,仍有一段時間差,目前約1小時,6月30日APP改版後可縮短為10分鐘;若想降低風險,可註冊完後先隔一段時間再海外網購,以免報關業者一時查不到實名認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