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升溫,目前美國確診人數突破1000例,引起民眾恐慌,美國常春藤名校哈佛大學發布「限時解散令」,要求全校共2萬名學生在5天內需撤離學校,未來將以遠端教學系統「Zoom」來授課,學生需要在家同步上課,至於下次返校時間校方仍未公布,同學們恐怕短時間都無法回學校。

由於美國疫情逐漸白熱化,確診案例不斷上升,馬薩諸塞州州長貝克(Charlie Baker)10日宣布麻州進入「緊急狀態」的命令,如今傳出哈佛大學也跟上腳步,要求學生5日內撤離宿舍,並在13日至22日的春假結束後不得返校,外界甚至謠傳,下次返校可能會是9月的新學期。

哈佛大學先前才宣布,取消校內所有的交換學生計畫和國際旅遊,禁止超過100人以上的大型聚會,校長勞倫斯(Lawrence Bacow)也表示,這些改變的目的是希望最大程度地減少同學聚集在一起,「除了保護我們的學生之外,也是為了保護我們社區中比您更容易感染這種疾病的其他成員」,避免引起社區感染的群聚效應,減緩大流行。

美國在過去成功躲過多次嚴重傳染病疫情,包含2003年的SARS和2014年的伊波拉病毒,可是這次疫情,卻讓哈佛大學及其他名校大動作反應,可見美國民眾已感覺到前所未見的嚴重性,目前對哈佛學生來說,「冠狀病毒」(coronavirus)已成了校園熱門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