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空氣品質一直未見好轉,這是受大氣擴散條件較差的影響,加上中部地區出現逆溫現象,從23日開始,西半部污染出現累積,而於雲嘉南及北部外海產生渦流,污染由南往北傳輸,使北部空氣品質轉差,達到紅色警示等級。環保署預估,境外污染物將持續影響至明(26)日,空氣品質預報AQI也顯示,中南部地區將一路亮紅燈到26日以後。

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昨(24)日大陸冷氣團南下,預計持續至明日,環保署指出,這波冷氣團挾帶境外污染物,從24日晚間起開始影響台灣北部,使細懸浮微粒 (PM2.5) 偏高,今 (25) 日空氣品質仍受境外污染物影響,這一波最高濃度出現在富貴角84 µg/m3,北部小時濃度約為70~90µg/m3,西半部、離島及宜蘭為「橘色提醒」至「紅色警示」;由於地面風速增強,雲嘉南地區亦可能引發揚塵天氣,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濃度上升而達到「紅色警示」。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指出,昨日大陸冷氣團南下挾帶的境外汙染物,很有可能持續影響到明日上午,尤其中南部地區擴散條件較差,空氣汙染物停留的時間恐怕會拉長。中南部的朋友要多留意空氣品質狀況,做好相應的防護措施。

環保署表示,當台灣大氣擴散不佳的條件下,再搭配東北季風的傳輸,影響台灣空氣品質,為強化空氣品質監測及預警作業,環保署除了每日上午10時30分及下午4時30分執行空氣品質預報時段分別提前30分鐘外,於預測空氣污染紅色警示達3空品區之影響規模時,增加晚間10時預報,以利民眾掌握空氣品質變化趨勢。

環保署每日通知各地方政府空氣品質預報結果,密切注意空氣品質變化情形,如達到空氣品質指標(AQI)橘色等級以上,應啟動相關應變作為及宣導防護工作,另外也協調經濟部與台灣電力公司依實際備載情形執行減排工作、水利署督導河川局執行河川揚塵應變措施、農委會勸導勿露天燃燒稻草等,加強境內空氣污染減量作為,避免空氣品質惡化。

因應空氣品質變化,環保署除了加強管制污染源,啟動降載減排,避免露天燃燒,減少空氣污染排放外,環保署提醒民眾注意防範,敏感族群,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宜避免在戶外長時間劇烈活動。空氣品質受氣象條件影響大,仍有較大不確定性,環保署請國人適時注意環保署發布空氣品質預警資訊,做好相應的防護準備。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針對近日台灣空氣品質進行分析。   圖:環保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