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越南來,過山過海到台灣,在遙遠一個地方,那裏是我的家鄉…」未曾學過音樂的新住民陳秋柳,因思鄉情切,哼著哼著內心的愁緒,被一位黑手那卡西音樂人譜成歌曲,而後她又逐步往演藝圈發展,在電影《愛琳娜》飾演女主角,最近又被盜火劇團導演謝東寧相中,擔綱台灣文學獎金典獎作品《吉卜拉》的女主角娜蒂,12月14日至17日將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一連演出五場舞台劇

陳秋柳13年前因姊姊牽線,從胡志明市嫁到新北市三重來,當時不懂中文又人生地不熟,加上異國文化風俗不同,讓她常夜抱棉被哭泣,但她隱忍未讓先生知道,只將這股思念深藏在心底。

在新北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協助下,陳秋柳努力學習中文,也盡心融入夫家生活,但仍鬧出不少笑話。有次先生要她買「味素」,她到便利商店買回「麵線」,讓先生啞然失笑,原來兩者台語發音很像,初學台語的她實在很難分辨。

學習能力極強的陳秋柳,在新北市府的新住民輔導課程中,舉凡美甲、裁縫、3D果凍、舞蹈等,都展現高度興趣,學會中文後,更在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和移民署等擔任通譯志工,成為台灣與東南亞溝通的橋梁。

陳秋柳的女兒小諠就讀三重區五華國小6年級,她一直關心女兒的學習狀況,隱約感覺女兒從小有些在意「新住民」身分,有次她利用親師日,特地做了許多越南春捲,讓小諠帶到學校分享同學,大家吃了都讚不絕口,也從此使小諠以媽媽母國的文化為榮,包括飲食、服飾、舞蹈等。12歲的小諠曾獲得全校演講第一名,更增加小諠的學習動力和成就感。

多才多藝的陳秋柳,3年前與越南同鄉成立「泰友印越舞蹈社」,教一些東南亞姊妹傳統舞蹈並交流,曾在小英就職總統典禮上應邀演出;她的才華逐漸被外界看見,除了導演林靖傑邀請她在電影《愛琳娜》中軋一角,飾演女主角愛琳娜新住民學生的媽媽,在電影中唱她自己填詞的「我從越南來」之外,這回更被盜火劇團導演謝東寧相中,擔綱2015台灣文學獎金典獎作品《吉卜拉》的女主角娜蒂,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一連演出五場。

《吉卜拉》是關於外籍看護,帶著阿嬤逃亡的故事。劇中的女主角娜蒂是外籍看護,獨力看護一位年老失能、獨居鄉下的老阿嬤。阿嬤是在這個異國世界中,唯一能和她溝通的人。娜蒂在準備逃跑前,因為終究放心不下阿嬤,而帶著阿嬤一起走。這個舉動引起諸多的誤解與荒謬的結果,在逃跑的路程中,又遇上社運青年V羅,發生一連串有卻又發人省思的故事。

這齣舞台劇融入陳秋柳自小耳熟能詳的印尼女神故事,以及她的現實生活,讓她在表演時得心應手,並潛藏對主角娜蒂命運的感慨,她女兒小諠也共同飾演母女。

從自作歌曲、電影,一步步跨到舞台劇,陳秋柳正以不斷超越自我的精神,努力想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展現才藝,也希望有更多的民眾能給予鼓勵。有意觀賞《吉卜拉》者可洽劇團黃小姐 0912-265-838,或連結兩院廳售票系統。

陳秋柳在《吉卜拉》舞台劇飾演外籍看護娜蒂 (左)照顧一位年老阿嬤。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在台灣逐漸展露演藝天份的越南新住民陳秋柳。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