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香港國安法」、「民主派DQ」、「愛國者治港」、「二十三條立法」、「媒體一言堂」等一系列措施在香港實施以來,人們不禁聯想到喬治·歐威爾筆下的《一九八四》中所描述的恐怖場景,但這次卻是真實發生在香港。對於台灣而言,或許有些人認為這與自己無關,因為台灣擁有台灣海峽的地理屏障,但我們必須認識到,民主自由的維護絕非易事,台灣也並非絕對安全。

 

台灣的外交與國防:太平島之爭

 

立法院委員馬文君計劃將太平島列為外交國防委員會考察地點,引發了輿論關注。與此同時,前總統馬英九更是在四月一日率團赴中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這些舉動似乎有著某種隱含的意味,前立委林濁水質疑,這樣的行動究竟意味著什麼?是要在太平島宣示主權,還是為了支持中共,對抗美菲在南海的行動?

 

國共關係與台灣主權

 

在國內某一些人的思維中,甚至連台灣都視為中國的一部分,他們對於太平島、釣魚台等議題的關注,更多的是出於對中國利益的考量,而非對台灣本身的關心。這種心態在國際事務中也有所體現,例如台灣本應有權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卻因為一些人的「九二共識、同屬一中」政策而被迫接受觀察員身份,其實質上是在犧牲台灣的主權,以換取國際上的一席之地。

 

民主前景與國民黨的角色

 

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指出,習近平的「強制性和平統一」在當前情勢下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然而,台灣內部仍存在著一些潛在的風險,特別是親中政黨內部對於與中共的關係和緊密聯繫,將使台灣的抵抗力降低,甚至可能屈服於中國的壓力。

 

台灣民主的挑戰與責任

 

面對國際局勢的變化和國內外壓力的增加,台灣必須保持警覺,不斷強化自身的國防能力,同時加強國際合作,爭取更多的支持。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確保台灣的民主和主權不會受到威脅,讓我們的故事繼續向前發展,而不是倒退至《一九八四》中所描述的恐怖世界。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