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民黨確定總統提名採取徵召模式後,加上朱侯上演同場大和解戲碼,第一時間外界的解讀,認為侯友宜穩了,覺得頗有定於一尊的意味,徵召侯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然則,之後端看藍營高層數度發言,似乎又轉趨保守,彷若郭台銘亦還在備選名單之列,但可以篤定的是,不是侯、就是郭,若不是這兩人出線,那國民黨2024也不用玩了。

 

誠然,以藍營支持者的角度,由民調一路以來皆獨強的侯來選,天經地義,但若是從手握有提名權限的主席視角析之,侯友宜真是最強候選人嗎?論人氣,最強母雞當之無愧,侯有足夠的親和力全台輔選,可望為藍營的立委選情開創新局,但從適格性、從是否具備勝選條件來看,侯要蛻變成為2024的贏家,如何不踏上2020年韓國瑜敗選的老路,至關重要。因為,評估目前國民黨內部的局勢與氛圍,重蹈覆轍的可能性,越來越濃郁了。

 

回顧韓國瑜從不可一世到兵敗如山倒的過程,首先,選擇了帶職參選、讓自己被禁錮在市政的框架動輒得咎,只要所轄地發生備受矚目的事件,不負責任的責難就會如影隨形,使其競選過程處處受到制肘,種下敗因。其後,好不容易靠著綠營的私菸案,找到了選戰的著力點,卻被國民黨那一紙驚世駭俗的不分區名單再度打趴,從此再無力挽狂瀾的氣力。最終,兩岸論述上的守舊與不明確,堅守「九二共識」的迂腐與甚麼「塞子棋子」的泛泛之論,復已香港反送中加劇台灣人對中國厭惡的推波助瀾,使其與蔡總統作為領導人格局的高下立判,最終輸得並不冤。換言之,同樣身為剛當選、現任市長的侯友宜,如何妥適跨越帶職參選、不分區名單、兩岸關係的三道試題考驗,決定著「漢子」是否會變「禿子」的關鍵。

 

一、是否帶職參選

隨著賴主席搞了個黨內同志頻頻挑戰的「誠信條款」後,反變相為侯解套,「落跑」爭議或已不再成為侯參選的羈絆。然則,侯第一個要面對的問題,仍是落跑的雙生題、也就是要不要帶職參選的抉擇。就看昨日新北市掃墓專車等嘸、讓數千民眾吹風淋雨的事件,被綠營議員批判得狗血淋頭,便可理解帶職參選背後存在著高度風險。引發民怨的事件都可小事化大,更遑論期間若爆發大型公安意外,稍有不慎,民調只會雪崩式下跌。換言之,帶職參選絕對不是個好主意。

然則,如果毅然選擇辭職參選,或許展現出破釜沉舟的決心,但除了辭職大動作會加劇落跑印象外,後續由誰來接棒參選,更是燙手山芋。從去年九合一以來的補選,王鴻薇、林明溱顯然都是急就章,而林奕華跳槽當副市長,更硬是讓大安區立委出現懸缺的狀況,就足見國民黨總是遇到了問題才要解決,完全沒有超前佈署的能力。新北市亦然,若市長需補選,目前檯面上就副市長最積極,但「劉和然」有多少人聽過?對比綠營可能的人選(蘇巧慧或羅致政),有幾分勝算?假若沒勝選可能,則在總統大選前先吃下新北補選的敗仗,軍心士氣必然潰散,怎麼贏?

由此推估,侯友宜若參選2024,無可避免的,絕對會走上往昔韓國瑜「帶職參選」一途,沒有轉圜的可能。

 

二、不分區名單有無亮點

不分區名單是黨主席的權限,但卻是總統候選人能否展現開創性格局的表徵。然則,隨著國民黨進入世代交替的陣痛期,新舊戰將的交鋒,必然產生遺珠之憾。遺珠或是老將,納入不分區給人了無新意的感覺,但若目前檯面上幾位具有即戰力的新血成為遺珠,因著曾幾度挑戰層峰,要主席不計前嫌的納入名單,又不怎麼符合國民黨的傳統,難喔!

加上朱主席背後又有「傅主席」這位影武者,不分區名單只要沒有黑金疑慮就已是萬幸,要奢求多有耳目一新的亮點,根本緣木求魚。

換言之,按現階段的政黨支持度,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光是黨內或已「生吃都不夠,怎可能拿來曬乾」,縱想廣納社會賢達,恐怕也是心有餘力不足,只求不失分足矣。

 

三、兩岸關係如何不失分

對國民黨候選人而言,兩岸定位往往是最容易一瀉千里的項目,因著黨內不乏親中派的運作,屢屢在選戰的關鍵期間,總喜歡跑到對岸去蹭流量,無論其名目是為台商或為學子,甚或像馬前總統的尋根之旅,在當前兵凶戰危時刻,顯然都是相當政治不正確。

相信對多數中間選民而言,彰顯台灣國家主權,捍拒中國一切統戰舉措,應該是最大公約數,唯不同的是,這樣的「抗中保台」任務,是不是非民進黨莫屬,有沒有其他更具務實與執行力的選項,將成為選票位移的驅力。

能否充分的補上兩岸關係的學分,按目前侯友宜僅提出「不當大國棋子」的論述,顯然相當薄弱,甚或只處在當年韓「塞子棋子」的層次,有待補修。然而,縱使藉由幕後智囊集思廣益建構完整論述,黨內高層們在選戰過程中,能否保證不與中國多所曖昧,恐怕才是無可掌控的變數。

換言之,兩岸關係就是侯友宜最大的軟肋,畢竟無法全然操之在己,又國民黨內的豬隊友多到爆,防不甚防阿!

 

綜合以上三點,侯友宜即便是國民黨內最強候選人,或也將成為踏上韓國瑜衰亡之路的宿命者。回想當初,根據報載,侯確實曾思考不選2022、直取2024的選項,讓一切名正言順,不走韓落跑的老路。然而,突如其來的恩恩案,卻讓他不得不先求有再求好,自陷於亢龍有悔的困局。侯或許自始至終都是藍營最強,但打從恩恩案爆發的那一刻起,卻已距離2024勝選漸行漸遠。

 

所以說,徵召一定非侯友宜莫屬嗎?站在勝選的考量,真要擺脫當年兵敗如山倒的陰霾,也許郭董的機會還大一些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