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立委今(19)日下午舉辦「同、跨性婚姻入法」公聽會,超過百人參加,支持和反對的聲音齊放長達4小時;護家盟等團體深深擔憂倫理道德和家庭教育將崩解,並反對替下一代決定一個性別價值混淆的環境;更有人批同志不該收養小孩,因為沒有血緣關係不會有愛。不過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林實芳對「神造男人女人」、「同志收養的孩子怎麼生存」這種論調直言,美國數10年前面臨黑、白人通婚時,部分反對人士也正是藉由一模一樣的邏輯,去告訴某個族群「你比其他人劣等」。

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提案日前一讀付委,但尚未納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議程裡,離二讀尚有距離。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鄭麗君與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等人,今天下午2點則在立法院舉行「同、跨性婚姻入法 婚姻平權之民法親屬編、繼承編修正」的公聽會,參加者超過百人,全場座無虛席,受邀前來並且正反意見並陳的各團體代表一一上台,總計2輪發言,最後更開放旁聽民眾上台,整場公聽會可謂相當精彩,直到將近晚上6點才結束。

其中,針對許多關於「倫理道德和家庭教育崩解」、「性別價值混淆」等擔憂,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也發言表示,保障同性婚姻不會讓大家都變成同性戀,這種邏輯根本不存在,他祈求反對團體除了要睜大眼睛以外,也該把心胸放開。段宜康也表示,他有一兒一女,如果他們有天說自己是同性戀者,他會抱著孩子說,「我會和你一起奮鬥,因為這個社會對你不公平……這是他們的愛,我會全力支持,我會擁抱愛。為什麼要反對愛?」

不過,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的代表陳志宏,對段宜康祝福同性戀孩子的說法仍然不同意,表示他個人也被媒體問過「如果你的小孩是同性戀」這類問題,但陳志宏說,他的兒女不會進入這樣的狀況,他也不會祝福他們去做一件傷害自己的事情,僅會尊重、接納,等待孩子願意回頭。

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代表任秀妍律師更指出,同性戀之所以是弱勢,許多人之所以不敢大聲說支持同性戀,就是因為這是在倫理道德上具有高度爭議性的問題,不能粗暴地立法通過。她指出,「明明上帝造人是造男造女」,鞏固丈夫妻子的關係,如今2個丈夫和2個妻子要怎麼定義?

任秀妍對此更激動地說,這牽扯到公序良俗,「你憑什麼決定我的下一代要接受這樣的價值觀,憑什麼告訴我的小孩要愛男的、愛女的、愛『不男不女』的都可以?」隨後,她也對同性伴侶收養孩子這件事大表不滿,直言「有血緣關係的孩子才有可能愛他,收養的小孩不可能愛他」,引起台下一陣不敢置信的喧嘩聲。

不過,伴侶盟常務理事陸詩薇律師後來上台時,就針對這點反駁表示,任秀妍首先應該反對現行的收養制度,因為照這樣講,就算是異性戀雙親,只要跟小孩沒有血緣關係,都不該收養。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林實芳律師也說,「神造男人女人」這種論調聽起來很熟悉,因為美國在30、40年前,面臨到黑人、白人通婚的時候,都還會有一些反對人士說,神把人生成黑、白、黃……,而他們也曾以「黑白混血的孩子要怎麼在社會上生存下去」等違反子女最佳利益的理由,反對如今看來很平常的黑白平權。林實芳直指,這些人不過是透過這種論調,去告訴某個族群說,「你比其他人劣等」。

音樂界代表朱約信也反駁反對團體說,什麼叫作正常的家庭?正常的婚姻?他指出,反對人士就是定義異性戀才叫正常,其他都是不健康、不完整。至於那些宣稱若同性婚姻合法,以後不知道要怎樣教小孩的父母,朱約信說,「很簡單嘛,你不會教,就送到我這裡來」,引起現場大笑。

朱約信也以黑人、白人的例子來說明,在種族平等尚未達成的時代下,若有白人小孩問爸爸媽媽,為什麼黑人小孩不能在公車上跟他們坐在一起,白人爸媽大概也會說不知道怎麼教,但朱約信諷刺,後來黑白還是平權了,這些不會教小孩的爸媽怎麼忽然又會教了?他也直指,如果真的要教小孩,就是要告訴小孩我們現在的法律不公平,所以我們要一起努力。

政大心理系副教授李怡青則直指,她這學期問學生們說,是否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同學都直率反問「為什麼不?」她強調,沒錯,這就是最基本的思維,不是口頭上說「尊重」,談到實質資源就不給,這不叫尊重,這大概是一種現代型的歧視。她也點出異性戀家庭的問題,表示異性戀家庭常對性別有二元化、僵固的想像和規範,認為男生就該怎樣、女生就該怎樣。

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教授曾品傑則反對同性婚姻入法,他指出,這是「剝奪家長對於性別價值的教育權」,硬要用法制來干涉每個家庭對性別的理解,強迫大家改變。曾品傑更提到,伴侶盟花了2年時間才連署到10幾萬的人支持同性婚姻,護家盟等團體這2個月就連署到了幾十萬的反對聲音。

曾品傑更當場建議,要解決同性婚姻到底要不要合法化的議題,台灣人應該採取公民投票的方式,來決定什麼是屬於台灣人的婚姻與家庭。

伴侶盟祕書長簡至潔上台時則對曾品傑狠狠反擊,直接拿出反對同性婚姻的團體設立的「拒沉默!要真相!反修民法972!」Facebook粉絲專頁,以部分截圖說明反方胡亂把通姦除罪化、小三的問題等都扯進來,也根本沒搞清楚這次多元成家方案裡,成功付委的只有同性婚姻,而利用種種扭曲、造謠的手段,來吸引大家連署、上街頭遊行,這才是反對團體如此容易吸引到這麼多人的原因。

此外,簡至潔也痛批,連國中生都知道法律有規定,「限制或剝奪少數人權利」的相關提案是不適用於公投的,所以怎麼能透過公投來限制、剝奪同志的權利?她也針對部分反對人士對「下一代」的擔憂回應表示,同性婚姻的法案過了,異性戀的小孩還是會出生在一父一母的家庭,也就是說這個法案不會撕毀異性戀的家庭,是反對同性婚姻,才撕毀很多人的家庭。

簡至潔最後稍稍激動地總結說,正反方團體最大的差異就在於,「我們認為同性戀是人」,然而今天任何的反對理由聽來,都讓「人」被數據給剝奪,抽絲剝繭到最後就會發現,之所以反對同性婚姻,「其實就是因為,你們認為同性戀是一群不對、不好、不正常、不道德的人。」她呼籲,行政院長江宜樺和立法院長王金平不應該再互踢皮球,人權不能等,遲來的正義也不是正義。

法務部法律事務司副司長鍾瑞蘭則指出,法務部10月14日首度針對這個議題舉辦「同性伴侶法制化意見交流座談會」,之後也會持續辦理,下一次最快則預計在這個月內進行,並蒐集各方資訊和意見納入評估報告;但對於座談會總共會辦幾場、何時提出評估報告,則沒有規劃時程。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則透露,同性婚姻法案離二讀還很遠,今天這樣的公聽會,立法院還有可能再舉辦。

(編按:原文第五段「台灣真愛家庭協會代表王英華更指出,同性戀之所以是弱勢,許多人之所以不敢大聲說支持同性戀…」、以及第六段「王英華對此更激動地說,這牽扯到公序良俗…」,因查證疏失,將「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代表任秀妍律師」誤寫成王英華,已作修改,並向當事人、讀者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