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東部城市克拉莫托斯克(Kramatorsk)18日遭到俄羅斯軍隊攻擊,造成2人死亡、8人受傷;市長指控莫斯科在攻擊行動中使用集束炸彈。集束炸彈會分散成數十個小型炸彈並造成大面積殺傷,且通常在衝突結束很久之後仍會構成威脅。目前國際上有禁用集束彈藥公約,獲得大多數西方國家支持。

根據法新社報導,克拉莫托斯克市長岡察倫科(Oleksandr Goncharenko)在臉書貼文表示:「俄羅斯繼續散布恐懼。克拉莫托斯克遭到集束炸彈轟炸的後果:2人死亡、8人受傷,其中3人傷勢嚴重。」當地時間下午4點左右,當地的法新社記者聽到大約10起爆炸幾乎同時發生,並看到該市南部的一座公園上方冒出濃煙,1名女性當場受傷身亡。

集束炸彈是在大型炸彈中包含數十枚甚至數百枚小型炸彈,當大炸彈爆炸後,其中的小炸彈會透過爆炸的動力,散佈到更廣闊的空間中,用來攻擊地面坦克集群或者是人員比較集中的步兵集群。由於集束炸彈是以量致勝,因此設計上並不精確,若是在大片區域投下,恐怕會有未爆彈殘留在路面上,等同於放下地雷,對人類造成長期危險。

這是克拉莫托斯克在1週內第2度成為俄軍攻擊目標。本月14日,當地有多棟住宅遭到攻擊,導致1人喪生、3人受傷。克拉莫托斯克位於頓內茨克(Donetsk)工業區,自2014年以來,包括其最大城市在內的部分地區一直由克里姆林宮支持的分離主義者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