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掀起糧食危機,導致國際局勢動盪。義大利政府日前控訴,近日猛攻烏克蘭東部城市巴赫穆特(Bakhmut)的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協助非洲難民偷渡以對支持烏克蘭的國家進行報復,助長歐盟移民問題惡化。如今又傳出,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祭出鉅額賞金,密令瓦格納集團暗殺義大利國防部長。

義大利國防部長克羅塞托托(Guido Crosetto)先前指控,俄羅斯因不滿歐洲國家支持烏克蘭,透過瓦格納集團有計畫地幫助難民偷渡,偷偷把大批非洲移民,特別是利比亞移民,運送至義大利,以作為對該國支持烏克蘭之報復。他形容這是一場由俄羅斯僱傭軍所發動的「混合戰爭」,試圖傷害一些國家,尤其是義大利,試圖影響這些國家的地緣政治決策。

根據義大利媒體「頁報」(Il Foglio)報導,義大利情報部門截獲消息,梅德韋傑夫為阻止克羅塞托發表上述批評俄羅斯的言論,密令瓦格納集團在克羅塞托發表聲明前將他暗殺,賞金高達1500萬美元(約新台幣4億6000萬元)。瓦格納私人軍事公司(PMC Wagner)已經接獲此項密令,瓦格納集團於歐洲設有2個辦事處,一個位在巴爾幹地區,另一個則位於愛沙尼亞。

頁報報導提到,克羅塞托和瓦格納集團創辦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在前幾天曾經爆發口角,並不排除此項暗殺令是為了清算兩人之間的恩怨。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稱,梅德韋傑夫或許對克羅塞托早有不滿,他今年1月份曾公開譏諷:「克羅塞托是一個『怪人』,是歐洲權力結構無數傻瓜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