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燃料價格居高不下,台電連年重大虧損,經濟部長王美花預告,電價將調漲,引發民眾關注,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24日)指出,台灣無自有能源且低電價,無論是否調整電價,將秉持「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能源、強化電網」四訴求。

面對電價即將調漲,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呼籲蔡政府至少凍漲民生電價;民進黨團上午也召開記者會,說明台灣電價及發電情況,與會者包含黨團幹事長鄭運鵬、黨團副書記長林楚茵。

鄭運鵬表示,台灣無自有能源且低電價,與亞洲鄰國電價相比,台灣每度電為新台幣2.38元,日本為3.65元、南韓2.55元、菲律賓4.61元、香港為4.70元,比其他國低。

鄭運鵬進一步說,台灣民生電價高於工業電價,台灣的住宅用電電價為每度2.55元,全世界第4便宜,工業用電則是2.44元,全世界第6便宜;另外,台灣的公用售電業為台電專有,因此當台電發生虧損,就是全民買單,若讓用電少的人去補貼用電高的人,這不公平。

鄭運鵬提及,不管是否調整電價,黨團主張「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能源、強化電網」四訴求,希望電價審議委員會能照顧到,其中在強化電網上,台電、經濟部一定要給民眾信心,別再發生去年停電事件,造成社會恐慌與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