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2024立委選舉鏖戰,從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的激戰區中脫穎而出的是國民黨新科立委廖先翔,年紀輕輕就從地方議會成功轉戰中央,因為父親是前議員廖正良,讓廖先翔一直被貼著「政二代」的標籤檢視。但廖先翔接受專訪時說,雖因家人的關係接觸政治,他其實一開始對從政是反彈的,直到從事政治工作中,讓他從別人身上獲得對工作的認同感才改觀,如今背負鄉親期待成為立委,他會盡己所能用心問政。

廖先翔坦言,會從政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我是政二代」,從大學時期開始就在辦公室幫忙打雜,其實他一開始滿反彈,畢竟年輕人普遍不喜歡政治,但接觸越多,在這份工作獲得的成就感就越大,他發現政治工作是真的可以幫助到別人,讓他慢慢從別人的感謝中,得到對自己工作的認同感,才開始改變心態,而真正踏上從政路的最重要契機,就是父親廖正良的退休,家人也希望年輕人盡早接棒,認為他既然要出來從政就要趁早。

廖先翔表示,作為區域立委,當然他的首先重點就是促進區域建設,最優先的是,要推動就是地方交通問題,其中,他選區內的汐止人口數最多,除了捷運民生汐止線外,他更希望重啟捷運板南線延伸汐止的評估。

廖先翔進一步說明,最大的問題就在基隆輕軌的延伸,基隆輕軌的主要路線是基隆到台北市南港區,政策上主張,基隆輕軌的南港到樟樹灣段,部分路段要用板南線來延伸,這也是地方民意的期待;無奈,基隆輕軌是總統蔡英文過去所宣示的路線,對行政官員來說,最優先的考量就不一定是可行性,而是政治上的意涵,問題就在長官講的話能不能改?

廖先翔接著說,在全國性議題方面,他本身是念電機的,因此他會認為,台灣被稱為「科技島」,許多民間推動的科技技術都很強,但那些跟政府沒有關係,國家科技島的優勢並沒有運用到行政上,政府在很多方面很落後,連基礎建設都很陽春,例如:交通號誌已經是30、40年前的系統,號誌箱還是那麼大一個放在路邊,因此他身為理工背景出身的人,會認為國家基礎建設一定要加強,符合大家對科技島的期許。

廖先翔也提到,這幾年國民黨已經大換血,很多民代都相當年輕,但長久以來,國民黨還是給人老派的印象,這是一大問題,但既然民眾期待國民黨蛻變,國民黨就要蛻變讓更多年輕人接受,如今有更多的年輕國會立委當選,就有責任要改造國民黨年輕化,不只是年齡上,還有思想上,要想辦法年輕人更認同國民黨,這是他們新一代立委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