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 X ( 前推特 ) 網友 @whyyoutouzhele , 《新聞調查》及《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指出,近日在中國山東省日照市莒縣除夕凶殺案,現場發生槍擊事件並且有醫務人員身亡。目前,部分傷者被送至沂水縣的臨沂中心醫院。

多個未經證實的消息來源表示,傷者 10 多人,死者 10 多人 ( 有消息稱 18 人死亡 )。兇手曾坐過牢,和獄友一起作案,兇手有精神疾病史,並且兇手與死者有過節,使用了自製的「土炮」。土炮在中國北方多指自製的簡易槍械,使用煙火藥把鐵砂子擊射出去的方式,類似霰彈槍的一種。

12 日原 Po 再次發文表示更新一些較為可靠的消息,兇手 30 多歲,有輕微殘障,從小被過繼給叔叔。死者共有 2 個家庭,其中有小孩子、其 1 人曾是兇手的老師。

網友轉傳待證實的消息指出,事發當天後半夜,有村民發現先打了 120 急救專線,醫護人員先於警察到達現場, 1 名醫護人員救人心切,結果兇手在現場蹲守突襲,導致其遭遇襲擊喪命。目前政府的人和警察都在村裡,村子已經封路。

多個轉 po 該訊息的微博帳號事後都遭刪除,中國的媒體也完全看不到此報導,網傳消息已遭中國全面封鎖。

事發後,有村民發現先打了 120 ,醫護人員先於警察到達現場,結果兇手在現場蹲守導致其遭遇襲擊喪命。   圖:翻攝自X帳號@xinwendiao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