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華府舉行國民黨駐美代表處揭幕,他說,與其說開幕,更應該說是重新開幕,如今「我們回來了」。但是,幾次大敗後,國民黨黨內陷入沒有明確清晰的兩岸共識,這次的回鍋除了宣示「親美」的訊息外,國民黨能向美國傳達一致而完整的大陸政策嗎?

朱立倫表示,今天是慶祝美國與中華民國台灣長存友誼的重要時刻;值此緊張時期,台灣需要全球的支持,尤其是美國;國民黨回來了,呼籲各界共同支持台灣、支持中華民國,國民黨不僅代表台灣人民,也是捍衛台灣、保衛民主、為和平安全與繁榮而戰的政黨。然而,在慷慨激昂的宣示中,朱立倫此行除了不斷強調國民黨「親美」的立場,對於國民黨幾乎已是黨內兩岸政策的基本主張「九二共識」也是低調不提,這樣的闡述政策,不提「九二共識」的大陸政策能夠代表國民黨的正式立場嗎?還是只能視為朱立倫的個人主張?

朱立倫也許能提出一套新的論述讓老美印象深刻,但實際上還是要看台灣民眾是否支持國民黨的兩岸論述,問題是國民黨自2016年下野以來,兩岸論述仍然離不開「九二共識」,六年來沒有新的具體修正,根本引不起年輕族群的興趣;尤其,黨內只要有調整政綱或是新論述的提議呼聲一起,這樣的論述就被認為是向民進黨靠攏而被抗議而作罷。但是私底下,除了深藍人士還是堅持九二共識為兩岸交流的基本原則外,許多藍營民眾事實上也希望調整「九二共識」,以「一中憲法」精神進行兩岸交流,並且期許中共能夠正面承認「中華民國」存在;更別說許多較本土藍的人事與支持者對於近來中國崛起後的傲慢姿態也很有意見,導致大家對於「九二共識」意見分歧,或是絕口不提。近年來,隨著國民黨的逐漸沒落以及全球「反中」聲浪高漲,「九二共識」不再是國民黨的「紅利」,反成為支持國民黨的「壓力」,如果基層民眾的聲音不一,朱立倫能拿出甚麼樣的新論述來讓美國人了解?讓台灣民眾支持呢?還是只是「朱式論述」接受口試,這樣的內容不是張亞中、洪秀柱、趙少康或是其他的國民黨投人能夠接受的。

在艱險的兩岸對立環境中,美國的支持與否當然是台灣生存與獨立存在的必要條件,美國政府對於哪一個政黨較為支持多多少少也會影響到台灣民眾的投票意願;然而,美國政府的態度還是要看台灣這些政治人物的實力以及台灣民眾的趨勢走向,真正促成民眾投票意向的還是政黨的表現與形象而定,一個無法得到多數民眾認同的政黨,老美也不可能甘冒民眾之大不諱,硬挺到底。尤其,根據媒體最新民調資料,民眾對於國民黨的不滿仍然高達五成以上,亦即在台灣,每兩個人就有一人不喜歡國民黨。如果國民黨不能在短時間內改變民眾對於國民黨的負面印象,並轉而支持國民黨;即使疫情持續肆虐之下,民眾對於執政黨防疫績效不彰而多所抱怨,也不會吸引選民投票給國民黨,讓國民黨在年底的九合一大選再創佳績。國民黨要贏得2024年的總統大選,不僅要得到美國的支持,更需要台灣民眾的支持才能夠成就大事,終究投下神聖一票的還是台灣民眾自己。

今年入春以來,民調中有關國民黨的部分,討厭國民黨的比例都超過五成,甚至一度高達六成。「討厭國民黨」的比例居高不下,即使國民黨多數縣市長的政績不差,但是不足以彌補整個黨的形象受損,都讓未來國民黨面對年底大選令人憂心忡忡;如果年底的選舉無法維持2018年的平盤,或甚至拿下更多的縣市長席次,2024年的前途堪慮,一個沒有政治實力的政黨,又如何能得到國外政治勢力的肯定與支持。

其實,「討厭國民黨」不僅是來自民眾認為國民黨親中,更來自於整個黨都快沒了,全黨卻可以仍然遇人必鬥、凡事必爭,卻完全不在乎民眾,尤其支持者的感受。就像兩岸政策,講了這麼多年要與時俱進的逐步調整,要合乎時代與民心的需求;這麼多次的黨內會議,檯面上永遠不能也不能碰觸「兩岸政策」來愈演愈烈的桃園市長提名爭議,不僅讓桃園的藍營勢力呈現大分裂狀態,如這個議題,這樣不願隨著時代進步的想法,當然會被時代與民眾拋之腦後。

國民黨的不尊重民意,不在乎民心,說穿了就是國民黨這幾年一直敗選的原因。對外,對於鴨霸的中國始終不願意嚴厲譴責,對中國不敢表達民眾的憤怒,自然無法讓民眾接受,尤其是反中意識強烈的年輕人支持。更糟糕的是,國民黨對於許多民眾不滿的事情,始終抓不準頭緒,全力協助,不然就只是嘴上說說、無法做出感動民眾的行動。如果國民黨不能痛定思痛的面對問題,只是做做表面功夫,以為只要喊喊「親美」,就能船過水無痕,那麼國民黨在年底將面對更大的海嘯逆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