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媒體最新民調資料,民眾對於國民黨的不滿仍然高達五成以上,亦即每兩個人就有一人不喜歡國民黨。如果國民黨不能在短時間內改變民眾對於國民黨的負面印象,即使疫情持續肆虐之下,民眾對於執政黨防疫績效不彰而多所抱怨,也不會吸引選民投票給國民黨,讓國民黨在年底的九合一大選再創佳績。

今年入春以來,民調中有關國民黨的部分,討厭國民黨的比例都超過五成,甚至一度高達六成。「討厭國民黨」的比例居高不下,即使國民黨多數縣市長的政績不差,但是不足以彌補整個黨的形象受損,都讓未來國民黨面對年底大選,乃至於2024年前途堪慮。

其實支持國民黨的泛藍群眾,多數並未因為幾次總統大選的挫敗而轉變心向,只是對於時局態度有所保留趨於沉默而不願積極表態;但是,這項趨於沉默的比例越來越高,問題就在於國民黨近來常流於內鬥不止,整個政黨的領導者都只是為了個人私慾動作頻頻,卻不能真正地關心民瘼,為民喉舌,做些能接地氣的工作,讓支持國民黨的民眾喪了氣,修了志氣。其實國民黨的負面度提升,多是跟內部的事件有關。從改選黨主席起,黨員回鍋計畫、中常委改選賄影不斷,桃園市長提名爭議不斷,哪一項不是窩裡鬥,尤其黨中央跟一般民眾意向對著幹,更讓許多支持國民黨的群眾心寒。桃園市長候選人在未妥善處理地方基層與參選人意見之下,決議提名張善政,也許朱立倫想到的是橫材入灶,思量的是也許地方不爽,但當生米煮成熟飯,再不願意也已成事實;諸不知,在不尊重民意又沒有任何張善政必勝的憑藉下,民眾不是想到全力合作,反而是「換柱」事件的粗魯與傲慢。

國民黨的不尊重民意,不在乎民心,說穿了就是國民黨這幾年一直敗選的原因。對外,對於鴨霸的中國始終不願意嚴厲譴責,對中國不敢表達民眾的憤怒,在這個全球反中的高潮時節,自然無法讓民眾接受,尤其是反中意識強烈的年輕人身上拿下支持的選票。更糟糕的是,國民黨對於許多民眾不滿的事情,始終抓不準頭緒,全力協助,不然就只是嘴上說說、無法做出感動民眾讓民眾支持的行動。再加上黨都已經殘破不全了,幾個領導人還在圖謀於大宅門中爭權奪利,為了那個早已失去光芒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那個魔戒爭來爭去,當然就讓民眾對於國民黨越來越討厭了。

由於疫情處理不當,民眾對於執政黨多所抱怨,原來被視為民進黨搶攻台北市與桃園市的王牌戰將陳時中民調也跟著下滑;然而,許多親藍的專家就認定為陳時中敗象已露,甚至不會代表民進黨出征,這樣的看法又失之偏頗。陳時中也許不再像去年年初這麼光芒萬丈,但是他在民調的支持度上仍然有基本的實力在。民眾對於他在防疫上的表現仍有近五成的贊同度;如果他參選台北市長,和蔣萬安、黃珊珊的差距不大;在桃園市,他與國民黨的頭號戰將張善政還打成了平手,在民進黨還沒有出手之下,這樣的成績可印證陳時中還是有可的基本盤的。

疫情不佳,民進黨還有一定的支持度,這當然就跟「討厭國民黨」的氛圍有關。如果國民黨跟朱主席不好好的想想怎麼改變民眾對於國民黨的厭惡感,要單純靠疫情打敗民進黨可真是難上加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