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改選倒數計時,不到四週的時間,到底最後獎落誰家,朱立倫江啟臣卓伯源張亞中等四位參選人隔空叫陣,外面看來熱鬧非凡,黨內卻是山雨欲來風滿樓,誰會是第11任黨主席,不只左右黨政資源的分配,更攸關著未來國民黨的發展路線,畢竟依據美麗島電子報最新的民調顯示,國民黨的負面評價高達近六成,20歲到39歲的年輕族群對國民黨的反感度更是衝破60%以上,用病入膏肓來形容國民黨的處境不為過,只是,這場主席改選卻還在逆風進行藍綠攻防,豈不怪哉!

選戰開打至今,表面上攀比誰最深藍,實際上卻有紅色勢力的滲透,也難怪乎有著本土特質的人成了箭靶,倒逼著必須打綠來擦亮自己的正藍標,不過這卻仍擋不了紅透到底的政治追殺,情節猶如1927年那場「清黨」風波,差別的是這次被清的主角是國民黨自己。「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朱跟江兩人是最被看好了兩個人,其他兩人猶如陪襯的看板,但實則不然;就算當選機率不高,卻可能有老鼠屎的效果,抓著不會當選的死忠票,票數衝越高就越可能左右大局,這些人恐怕也不求當選,攪局者就像當年的汪精衛會讓國民黨更為孱弱、不堪一擊。

演最大的就是孫文學校總校長的張亞中,左手喊要捐贈疫苗遭拒後怒批陳時中,右手直接劍指朱立倫與江啟臣是「親美遠中」,顯然張亞中鐵了心要拿下深藍票源,尤其是黃復興、柱粉、眷村高齡及海外黨員等的支持,縱然要拿下主席之位成事不足,卻敗事有餘;此外,張亞中再次吹起疫苗捐贈的議題,一來迎合黨內高齡黨員擔憂疫苗不足的氛圍,二來要立下爭取中國「善意」資助疫苗的門面,說白了就是利用同溫層的封閉訊息來進行洗腦,畢竟這些死忠的藍營支持者從來也不會接受「張亞中憑一張A4紙就要換得政府背書」的事實。

其實,張亞中內心最擔憂的選舉結果,應該是江啟臣連任,也因此他在選戰正式開打時,便疾呼江啟臣應當辭去黨主席一職以「前黨主席」身分參選,而明明江啟臣已請假參選,張亞中卻認為江啟臣仍可以透過任命之黨工來為其動員拉票,甚而影響選務中立,顯然在張亞中的內心深處,一方面不信任國民黨黨務會行政中立,另一方面他一直把江視為參選的首要敵人。雖然張亞中是江啟臣任命的中評委,但為何槍口直接對準江啟臣?主要基於兩岸立場及世代改革,這同時也是部分親中藍營人士的心聲,此外,張亞中所代表的是或許是中共對江啟臣的不信任,而這才是重點。

當然,「兩岸議題」一直是國民黨的深水區,沒人敢深入也沒人可以迴避,這從去年江啟臣上任以來,一再著墨進行「兩岸立場明確」的改革,卻是落得雷聲大雨點小的結果,便可看出黨機器的病灶難以根除;同時,國民黨論資排輩的宮廷文化,想要改革就是背祖忘宗要造反,這可是得罪了那些建立規則的「諸公們」,更不用說穿梭在兩岸政商之間的既得利益者。而張亞中就是這個遊戲規則的護法,把「親共」視為使命,逼得大家戴上親中紅帽,就算失去民意支持也無妨,這種看似神聖不可侵犯的史詩情懷,卻是讓國民黨反感度居高不下的主因之一。

國民黨主席改選其實是「外冷內熱」,看著主要候選人說得震聲隆隆,但台下卻是小貓兩三隻,可見得這個黨離地氣多遠,就連可以進行對內改革的機會,卻沒有人想多注意一會;有趣的是,四位候選人好像也不太在意,反正把流程走完,先拼上位再說,決定著明年地方九合一選舉的提名權,還有啟動2024年的「造王計畫」,至於黨內改革都只是輕描淡寫。附帶一提,張亞中對於朱立倫的砲火卻相對輕輕放下,主要原因可能是「朱連結盟」,連勝文將成為朱立倫的對中代表,所以提出「五項共同願景」有意重啟「國共合作」,擁抱那虛無飄渺「九二共識」,免於張亞中的非難,又怕江啟臣從中得利,只是這樣歹戲拖棚下去,國民黨的未來恐怕只能寫個「慘」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