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可能民調一直吊車尾,所以口不遮攔到處引戰,為了就是贏得聲量,正面聲量不多、負面聲量也可以接受,反正烏賊戰能搏版面,什麼話多可以說,專不專業也就說說就算,沒招就出亂招是目前柯團隊的策略法則,就連曾是市府團隊的人都看不下去,但柯文哲卻是樂在其中,一會放風聲將南下選高雄市長,一會拉攏韓國瑜大將當媒體總監。

不懂裝懂!從「乳酪理論」到「通貨膨脹

說白了,從五月北市疫情淪陷時,就可以看出他早已無心市政,但偏偏甩不開市長必須主責地方防疫的責任,屢屢在疫情事務的發言上紕漏,反正有質疑聲就推醫學專業,看到其他縣市有成效就亂套概念,想來個偷天換日轉移注意力。老實說,柯文哲有小聰明,但卻是個偽君子,把公共議題當成在為競逐上位試水溫,不過,市民也不是笨蛋,TVBS最新民調顯示,台北市民對柯文哲參選總統的「支持度」是六都市長最低,「不支持度」也是六都最高。

柯文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很多人說是聰明過頭,其實不然,議題操作到這個程度,卻還是在支持度上敬陪末座,這恐怕是「笨到有剩」才能如此;最可悲的是,如果從政者面對一直處於劣勢的狀況還不知反省,那就只剩下「蠢」了。

選舉是民主政治最重要的價值,也是許多民意代表的事業,比的不只是做了些什麼,還有別人比自己多做了哪些,不過柯文哲這位在七年前披著「政治素人」的假面,經過政治的洗禮下,沒有學到為政之道,反而習得一身「嘴砲了得」的爛招。

行政院將在今年十月推出「五倍券」,各縣市政府也接續喊出加碼策略來振興地方經濟發展,常以「醫學專業」自詡的柯市長,卻大言不慚的說各縣市亂加碼恐會引起「通貨膨脹」的問題,就如同他常常預測失敗的過往紀錄一樣,胡扯、偷換學理概念的手法如同去年的「乳酪理論」,為得就是要逃避自己不作為的一面,極其可悲。

不尊重專業笨到只剩一再算錯的政治算計

「通貨膨脹」在學理上用最簡單的解釋,就是每一個單位的貨幣所能換取(購買)的商品或服務減少,但很多人會誤以為是「物價上漲」,但其實概念上及定義是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柯文哲根本不懂,而且有意藉此來造成社會的疑慮,反正面對中央防疫有成或有振興政策,就是反對到底,但又為了跟腐朽的國民黨有所區隔,那麼就講一些不必負責任的口水,至於「會不會通貨膨脹」他根本不在意,當然什麼是「通貨膨脹」他也無意了解。

諷刺的是,當蔡總統呼籲施打疫苗要尊重醫學專業,不要過度的政治算計,不應該把政治放在防疫之前,自以為智商數一數二的柯市長看似撿到槍,表示要「先尊重醫學專業,才可以批評人家說不要政治算計」,這種不就是重複別人說的話,自以為酸人的話術不就也自曝其短;柯文哲就是成天在政治算計,但卻聰明反被聰明誤,一再鬼打牆提德國BNT疫苗標籤上有中文字「復必泰」,但問題是疫情指揮中心從來都沒要求疫苗名稱,柯文哲硬要吹此風向,不就是算計政治利益的邪惡,這跟市政又何干,況且當時台灣的疫苗荒是因為中國的阻撓,這筆帳要套在台灣身上,不免讓人覺得他在為中國脫罪。

如果按照柯文哲所謂的「醫學專業」,那麼跟中國卑躬屈膝要疫苗?最後衍生的政治問題及法律問題,請問以醫學倫理來說又該如何收拾?又如果許多台北市民領了五倍券後都到其他縣市消費,北市旅遊業、商場及商家苦哈哈,這會導致「通貨膨脹」嗎?還是「經營慘淡、蕭條」?如果要用專業來論專業,那麼就得請柯市長專業解惑!其實,這些都是公共政策的決策問題,但柯文哲慣用的手法就是輕率甩鍋,提出那些似是而非的專業謬論,凸顯的不就是他領導無方、治理無能。不過,說真的,他或許正在傷腦筋如何自圓其說,這些都太高估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