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4日電)G7高峰會剛落幕,公報談及台海和平。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今天表示,有更多國家關切台海和平,甚至採取行動確保台海和平,台灣當然樂於見到。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指出,凸顯台海區域安全穩定對全世界很重要,盼G7落實對台灣的實質幫助。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剛落幕,峰會公報重申維持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重要性,並強調台灣海峽兩岸和平和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今天在「勞工紓困,資格放寬,電費減收,全民受惠」線上記者會中,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有關G7公報第一次提到台海議題,也表示工業國家有注意到這議題的嚴重性,中國在這個地區是一個不穩定的來源,是和平的挑戰者。

羅致政指出,對台灣來說,有更多國家關切台海和平,甚至採取行動確保台海和平,台灣當然樂於見到,更希望國際社會不只是關切,而有具體行動,如英法艦隊開始頻繁出沒西太平洋地區,表示這些國家不只言語關切,也採取必要的嚇阻跟維持和平的動作,對此,民進黨的態度都是歡迎的。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表示,G7公報凸顯大家對台海和平安全的重視,台海區域安全穩定對全世界很重要,希望G7聲明可以落實對台灣的實質幫助,不光是國際能見度,以及國際組織的參與。

江啟臣指出,此刻疫情對台灣在國際供應鏈上的影響,也希望G7可以關注到,並給予台灣必要的協助,讓台灣的疫情可以有效控制,以免對於區域安全穩定造成影響。(編輯:蘇龍麒)1100614